(260)应娜 – 白衣天使“托起”87公斤男子的第二次生命 – 2015年12月28日

2015-12-30 18:27  阅读 1,431 次 评论 0 条

■ 她是一名白衣天使

12月24日中午,舟山市红十字会、普陀区红十字会和舟山广安骨伤医院共同举行了一场欢送会,欢送普陀区市民应娜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应娜是舟山市第10例,也是普陀区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x260

今年38岁的应娜家住东港,是舟山广安骨伤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在2012年9月的一次无偿献血中,她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表格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浙江分库。

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在非亲属之间的配型中,成功率是八十万分之一。今年,一位异地患者因为病情变化快,通过中华骨髓库检索,找到应娜做配型体检。经过高分辨检测、严格体检等一系列程序后,应娜符合捐献要求。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救助的对象是谁,但他肯定也有家人,我救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家庭,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应娜说。

■ 家人的支持让她分外感动

对于应娜的捐献,她的家人和同事也曾有过顾虑,但看到应娜如此坚定,全家人都将这份顾虑转换成了鼓励,都非常支持她的爱心善举。“一开始我女儿告诉我要捐献的事情,我接受不了,不理解她的做法。后来她多次向我讲解捐献的知识、理由,告诉我这是救人性命的好事,我被感动了,也支持她的决定。”应娜的母亲杨云亚说。

对于母亲态度的转变,应娜分外感动。天底下有哪一个母亲不为孩子的身体健康担忧,但又有谁会去拒绝拯救人生命的这一善举呢?

x260-1

应娜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让广安医院所有医生护士感动,大家对她钦佩得不得了。院长郭维杰表示:应娜主任能够志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其博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我们要在全院大力宣传应应娜的爱心善举,充分发挥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郭维杰说:“应娜的善举充分体现了红十字博爱精神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精神,希望医务工作者能以她为榜样,在今后工作中,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x260-2

经过四天的动员剂注射,12月28日下午1时30分许,在省中医院,我市的白衣天使、广安医院护理部主任应娜成功捐献了2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她的善举将拯救一位素不相识的男性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 她“托起”87公斤男子的第二次生命

当天上午8时30分,躺在省中医院22病区的3号床上,今年38岁的应娜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两手连接着一台血细胞分离机,伴随着机器的“嚓嚓嚓”声,分离出“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2012年9月,应娜就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资料库浙江分库。今年8月,应娜接到省红十字会的消息:她的血型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随后,她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并在捐献前连续五天注射动员剂。

虽然身体感到有点酸,应娜依然面带微笑。这次,58公斤重的她将为87公斤重的血液病男子捐献“生命种子”,这袋“生命种子”将以通过打点滴的方式,输给患者。

在一旁陪伴她的,有母亲杨云亚,有从舟山赶来看望、慰问的市红十字会会长冯淑仙,常务副会长陆意,以及广安医院院长郭维杰等人。“妈,你放心吧!我现在挺好的。”应娜说。原来,杨云亚曾担心女儿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身体,看到应娜情况良好才安心。

■ 舟山“双高”获专家盛赞,想入库手续很简单

目前,在我省登记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共有5.8万人,其中,在舟山入库的有2531人。

应娜是舟山市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省第260例。也就是说,全省平均每26个捐献者中,就有一位是在舟山登记入库的。

“从全省来看,舟山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入库登记率较高,且高配‘中奖’比例也高。 ”王文伟说,这说明舟山地区的人们比较有爱心。

昨晚7时,应娜致电记者,表示:“感觉身体情况还可以,之前的酸感已经基本消失。通过一己之力,挽救他人生命感到很高兴。 ”

如何加入志愿者队伍?舟山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流动采血车或市中心血站都可以申请加入,年龄要求18~45周岁,身体健康,最好曾经参加过献血。

来自:舟山日报 作者:林婷婷 陈妤 吴英 吴旻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6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