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成南湖区成功捐献干细胞第一人

2016-01-27 12:47  阅读 896 次 评论 0 条

x262-1

上周五上午9时至下午1时30分,在浙江省中医院,南湖区80后小伙袁斐成功完成了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全过程。记者从区红十字会了解到,袁斐是南湖区首个成功进行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也是2016年浙江省首个成功进行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

当天傍晚,从袁斐身上提取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飞”往北京,将为一名比袁斐小几岁的80后小伙带去活下去的希望。因为考虑到完成捐献后袁斐需要充足的休息时间,所以记者提前一天专门采访了他,了解了这位80后小伙和他的捐献故事。

他是“24k纯正”金庸迷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有始有终”

“说真的,其实我最怕打针了。”记者还没开口提问,这个壮壮的80后小伙居然冒出了这么一句,于是大家都笑了。“不过这是救人性命啊,我当然要做!”“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始有终。”……袁斐随意说着自己的感受,却让记者感受到了这个善良小伙身上特有的一股侠气、义气。

聊着聊着,记者竟然发现袁斐原来是一名金庸迷。迷到什么程度?迷到放弃家乡安徽合肥的人脉亲友,来到陌生的嘉兴生活工作,只因为金庸是嘉兴人。2015年6月,他还在这里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而他的捐献故事其实也很简单:2012年7月的一天,和同事一起去嘉兴市中心血站献血,那天血站正好在做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活动,上前了解了以后,袁斐在抽血时决定多抽一管。于是,他的血液样本进入了中华骨髓库浙江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时间慢慢过去,2015年10月12日,袁斐忽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血液样本与一名病人配型成功了,询问我愿不愿意捐献。”袁斐说,他当即就表示愿意。

他的父亲曾经身患癌症

“我深刻感受过癌症病人对生的渴望”

“我和那个病人基本上完全匹配,年纪也很合适。本来捐献的整个流程还要长些,但对方病情紧急,所以一切都进行了加急处理。”袁斐说,他还特意告诉工作人员,让他们跟病人说,不管发生什么事他都不会中途“跑单”,让对方好好安心。

“因为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原来,袁斐的父亲曾经得过癌症,那段时间,袁斐一直陪着父亲去医院治病。“我父亲患的是淋巴方面的癌症,所以一个病房里面有很多都是白血病人。”袁斐说,化疗有一个过程,这次做完了,下次再来做,可能要隔一两个月,而那时再到那个病房,可能病友就变了,因为就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原来住这个病床的病人可能就已经去世了,这对患者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他们真的很渴望活下去。幸运的是,袁斐父亲经过治疗后,恢复了健康。

“其实整个过程并不可怕”

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志愿者队伍

“虽然我很怕打针,但整个过程并不可怕。”昨天记者再次连线了袁斐。他告诉记者,其实,很多人是由于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没有具体概念,所以才会产生恐惧感。

袁斐说,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前,他要连续几天注射干细胞动员剂,其间可能会有一些腰酸背痛、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其他都还好,是可以忍受的。而捐献过程就是从他的左手臂输出全血,全血经血细胞分离机处理后,提取出一部分干细胞,其他的血液成分通过他的右手臂再输入体内。为了减轻身体发麻的症状,采集期间医护人员会为他打葡萄糖酸钙。“整个过程并没有太大的痛苦,却可以挽救一个人的性命,一个家庭的幸福。”袁斐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志愿者群体中来。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许爱群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62-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