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战士赵骞成我区第1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6-04-23 07:50  阅读 1,048 次 评论 0 条

94969部队90后战士赵骞成为我区第1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他的造血干细胞将为一名3岁大的小女孩送去生机

4月13日上午,余杭区红十字会为我区第1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举行欢送仪式。这位新加入余杭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大家庭的小伙子名叫赵骞,是一位90后,来自陕西,目前是94969部队的一名战士。欢送仪式后,赵骞前往杭州市中医院接受动员剂注射,四天后他将在那里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用于挽救一位3岁小女孩的生命。

2014年12月25日,赵骞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今年1月14日和3月3日分别完成初配和高配。得知自己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了不影响部队里的工作,本月初,赵骞特意提前休假,做好捐献前的准备,昨天从老家陕西赶回杭州。说起这次能成功配型的感受,赵骞说,上学时有一堂课他至今印象深刻,说的是在社会中,其实每个人都在扮演“你,我,他”这三个角色,如果互相帮助,互相扶持,这些角色之间的互动就会进入良性循环,他希望尽己之力促进良性循环。“作为一名军人,捐献救人也是责无旁贷的事。”赵骞说。

x270-1

欢送仪式上,余杭区的前几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勇、靳毅、陆雪贤、包华也纷纷赶来为赵骞送上鼓励。

赵骞捐19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成为全国第5603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赵骞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3岁噬血细胞综合征的患者配对成功,经过前期的一系列检查后,昨日他在省中医院完成了捐献工作。

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

他毅然加入成为志愿者

4月18日上午8:30左右,记者来到省中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房里,赵骞已经躺在床上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见着他时,他正与工作人员开心地聊着天。

今年1月,赵骞接到余杭区红十字会电话,他的血样与一名噬血细胞综合征的患者配型成功,征求他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向。

“工作人员问我同不同意捐献,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我了解过,这种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目前全国也只有5000多例。用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救活一个人的生命,对我来说意义很大。”赵骞说。今年1月14日和3月3日,赵骞分别完成了初配和高配。

为做好充分准备 他提前休假

赵骞所在的部队每年有一个月探亲假,在得知自己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本月初,赵骞特意提前休假,做好捐献前的准备。当他得知捐献时间后,就从老家陕西赶回了杭州。

赵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我父母也经常献血的,他们对这些也都了解,所以非常支持我。他们现在和同学在外面旅游呢,对我也很放心的。”赵骞笑着说。虽然赵骞的父母没有陪在他身边,但所在部队领导和战友一大早赶过来,一直陪伴着他。战友虞心成告诉记者,“赵骞平时工作很负责,为人也很热心。今天亲眼看见从他体内分离造血干细胞过程,很受鼓舞,有时间我也要加入这支队伍成为志愿者。”

在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中,市红十字会、区民政局的相关领导前来看望赵骞,赵骞也一直开心地与大家聊着天。赵骞说,因为捐赠者与被捐赠者之间的信息是保密的,他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了解到,患者是3岁左右的孩子,目前在北京接受治疗。他说:“我能用自己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挽救对方的生命,觉得很开心,我希望这些造血干细胞输入到患者体内后,能尽快繁殖,让她好起来,恢复健康。”

他是全国第5603例

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在与赵骞的聊天中,记者感觉出他是一个报喜不报忧、时刻为别人着想的人。这一点在余杭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吴芳华那里得到了证实。吴芳华告诉记者,“采集时间未定,那期间赵骞只要外出都会发信息告诉我,为了做准备,他提前休假。打动员剂期间,赵骞出现了头疼现象,但他说‘没事!才多大点事儿啊?’他说,这点事情与患者比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

x270-2

昨日上午8点,赵骞进入了采集室,进行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从他体内采集出了19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期间,运送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为赵骞带来了患者的礼物和感谢信,省红十字会为赵骞颁发了捐献证书。赵骞成为全国5603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余杭区第14例。

主治邓医生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最好在24小时内输入到患者体内,捐献过程中主要是躺着比较难受,4个小时不能动,因为针是打在胳膊上的,胳膊不能弯曲。出院后则常规饮食、注意适当休息就可以了。

摘自:余杭新闻网-城乡导报 作者:记者 沈雯 通讯员 曹丽惠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70-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