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马丽敏 – 点赞!衢州再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2016年05月06日

2016-05-09 16:56  阅读 2,018 次 评论 0 条

五一小长假,不少人都幸福地外出郊游,而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新荷社区居民马丽敏却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小长假做了一件她认为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赴杭州为一位素未谋面的90后小伙子完成一场生命的接力———捐献造血干细胞。

x274-1

今年40多岁的马丽敏身体健朗,是一名微商,经营手工水饺生意。自6年前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后,每年都坚持献血一次。2012年的一次献血中,她“偶遇”造血干细胞捐赠,听说捐赠干细胞可以救活一个人的生命,马丽敏现场就填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把自己的爱心装进中华骨髓库。今年2月份,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她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并完成了一系列身体检查。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医生建议她5月初捐献比较适宜。

按照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计划安排,马丽敏于4月29日赴杭,5月2日入住省中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5月6、7日采集造血干细胞,完成整个捐献过程。由此,她也成为继府山街道居民“包子哥”魏建中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柯城区今年第二例、衢州市第十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为保证以最佳的身体状态进行捐献,喜欢喝酒的马丽敏把酒戒了,并在2个月的时间里一直加强锻炼。“要对受捐献者负责任。”马丽敏笑着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受助者,不仅家人很支持,朋友们也很赞赏,感觉自己和患者很有缘分,要尽力把这件好事做好。

x274

记者了解到,马丽敏捐献造血干细胞,与她的丈夫傅刚的支持密不可分。傅刚是一位退伍军医,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一定了解,他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向家人详细讲解干细胞的捐献过程,消除了家人的后顾之忧。这次傅刚陪同马丽敏赴杭州完成干细胞捐献,傅刚的姐姐专程从义乌赶回来照顾年迈的父母。“很多人都以为干细胞捐献很危险,其实整个过程和捐献血小板差不多,除了时间稍微长点,基本没有痛苦。”傅刚说:“希望通过我们的行为,让更多人了解干细胞捐献过程,自愿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相告,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虽然已达数百万,但是每年成功配对的只有4000多例,而且因为各种原因,一个人一生基本只能捐献一次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拯救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生命的最有效手段,如今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普遍采用打“动员针”,把造血干细胞调动到血液中,再利用现代仪器把造血干细胞物理采集出来,大部分采集量只有100多毫升,整个采集过程中捐献者基本没有痛苦。

来自:柯城发布 作者: 周盛 邱芳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7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