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医生的捐献日记

2017-01-19 15:42  阅读 789 次 评论 0 条

编者按:2016年12月23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白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治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广东省一位29岁女孩的生命,实现了“医生就要为患者重生”的誓言,并把自己的捐献感受、感知、感觉写成日记,为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资料。

今天,我们在此刊发这些带有爱心、暖意和责任的文字,希望能够帮助更多读者走进这位医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内心世界,让挽救他人生命的人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生命濒危的患者得到拯救。

(324)陈治源 – 医者仁心,为生命点亮一盏灯 – 2016年12月23日

第一天  阴

12月19日,江北区红十字会会议室里聚满了爱心人士。今天是我即将踏上杭州捐献之行的欢送会。

“人的生命是脆弱又是珍贵的,当疾病来临无能为力时,有一种细胞能在千万分之一中相遇,也算是缘分注定,我将秉承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使命,将生命点燃、缘分延续。”这是我在欢送会上的真实心声。

在大家的祝福声中,我来到了浙江省中医院。一进入病区,现场的氛围让我肃然起敬,到处都是穿着红十字马甲的志愿者。

交流得知,我将每天早晚各注射一针功员剂,于23日上午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随即,我被安排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此时我真的感觉到使命就此开始了。

巧合的是,今天正好有一名志愿者在此采集造血干细胞,医生为了让我更加直观地了解采集过程,带我来到采集室现场,与正在捐献的志愿者进行沟通并合照留念。

看到受捐者医护代表接过刚刚采集完毕的造血干细胞,细心放进冷藏箱并拎着一路急走赶去救人的情景,内心瞬间像被电流击中,有了感动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

第二天  雨

早晨5点多,我就醒了,也许是医生昨天告知的动员剂反应,也许是陌生环境让我难以入睡。除了有点失眠,其他一切安好,无明显症状出现。

今天又有一个惊喜降临在我身边,我陪妻子买了件衣服,随机抽了张刮刮纸,居然中奖了。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买个衣服又中奖。这人要是运气来了,真是挡也挡不住。

第三天  雨

吃完早餐,按时注射动员剂。今天采集室里又有一志愿者在参加捐献,是萧山中医院的一名医生,看见他采集全程精神状态不错,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有个突发状况,却让我措手不及。此次捐献,本来没有让年迈的父母亲知道。但是他们还是知道了!

20多分钟的通话中,父母亲的不舍让我百感交集,但不管他们如何劝慰,我捐献之意已决。我想办法说服了他们。

第四天  晴

离捐献的日子越来越近,电话问候的亲朋好友络绎不绝,纷纷表示要来看望,被我一一婉拒。

今天冷空气降临,我加了衣服,确保明天的捐献能顺利进行。

第五天  晴

真正“大考”的日子。先期连续8针动员剂的注射发挥了作用,腰骶部有点发酸。护士又给我注射了最后一针动员剂。

早晨8时40分,捐献正式开始。10时左右,与医生的交流中,了解到有个别案例因为造血干细胞数量不足导致捐献不成功,我提出多采集一点,以提高捐献成功率。

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我成功捐献19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拿着这袋“生命的种子”,感受着它的温暖,我被自己感动了。

这是我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用它能救活远方的一条命。我让妻子将一张写满祝福的贺卡,和血液一起请浙江省红十字会志愿者第一时间送往受捐者目的地。

贺卡是这样写的:虽然你我不在同一座城市,且素未谋面。但我知道在这座城市之外的另一边,你正在迫切等待我的帮助。这就是缘分吧,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结识。挽救你的生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祝你早日出舱,早日康复!从此开启更美好的人生!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24-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