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黄益麒 – 就因为当初多捐了5毫升血,今天有机会救人一命 – 2017年05月16日

2017-05-17 12:38  阅读 1,144 次 评论 0 条

“这干细胞颜色还挺好看的,这证书有点高大上。”望了望右边的输血袋,瞅了瞅左边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躺在病床上的黄益麒有些小激动,“我要救人了诶!”

91年出生的黄益麒是浙江省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的七年制研究生,目前在浙江省中医院肾内科规培,今年就该毕业了。今天上午,他到达省中医院骨髓移植中心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时,身边围满了陪同前来的老师和同学。

“我就猜到他们可能会过来。”按黄益麒的话说,这一情景有些“欧亨利式”——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浙中大杏林传媒”公众号也将推送相关消息,专门表彰这位浙中大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10级学长。显然,这是一份荣耀,但对黄益麒本人来说,是一份“石头落地”后的欣慰。

再多献5cc血加入骨髓库吧?没问题!

“其实吧,我也记不大清了,哈哈!”被问起怎么会想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位黄同学差点用一句话回复了记者的提问。还是一道陪同的浙江省红十字会志愿者李勤爱阿姨说出了“真相”——“2015年你来参加无偿献血,我动员你要不要再捐5cc加入中华骨髓库,你没怎么想就同意了”。

2016年夏天,黄益麒接到关于“造血干细胞和一名受捐者初配成功”的消息,当时就觉得自己“中奖了”,毕竟有人可能一辈子都配对不上。不过因受捐者身体原因,骨髓移植的事情不了了之。

第348例-黄益麒-杭州-2017-05-16

“这次准备好了!”两个多月前,当黄益麒再次接到电话,才意识到这回自己是真的要“救人一命”了。经过抽取10cc血液“高配”筛查,结果依旧是“匹配成功,可以捐献”。

李阿姨今天非常高兴,她告诉记者,这份“动员”工作她已经志愿干了14年,看着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越来越多,意味着更多人将获得重生。“小伙子很帅,性格很好。”在李阿姨印象中,黄益麒是个难得的好孩子。

90后小伙成为全省第34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黄益麒是我省第348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而在此之前,作为医学生的他其实不太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一开始多少有点紧张,因为认识不够,也从没经历过。”黄益麒告诉记者,通过咨询医生、查找资料,才知道采集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只要身体健康、有过献血经历的人都可以进行捐献。

干细胞采集前,省中医院血液科胡通林医生叮嘱黄益麒,捐献后几天饮食稍清淡些

就在5月12日护士节当天,黄益麒开始打动员剂,连着打了5天。今天上午打完最后一针动员剂,便在8点半左右开始了正式的造血干细胞采集。

“所谓动员剂,是为了促进体内白细胞生长,并帮助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跑到’静脉血中,有利于采集。”省中医院血液科主管采集的胡通林医生解释,受白细胞升高的影响,少数人可能会出现头痛、感冒流涕、腰酸、血压升高等症状,多见于年龄较大的捐献者,不过黄益麒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

按照捐献者体重,这次一共采集了170毫升~180毫升的干细胞,中午12点20分之前结束采集。紧接着,造血干细胞由对方医院派专人取走,“生命种子”被装入特定的小箱子,它们将乘坐下午3点的高铁送往郑州,今天晚上8点就能到达受捐者面前。

就在“生命种子”被取走之际,工作人员留下了一封从郑州带来的感谢信,署名为“患者家属”。

信中表示:天无绝人之路,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你。我们不知道你的名字,也不知道你身在何处,但我们时刻会记得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曾无私帮助过我们,带给我们希望的你。我们会向你学习,将这种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念到此处,原本还一脸笑意的黄益麒有些严肃起来,这封信让他惊喜、感动,更触及其内心深处,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可以对他人有莫大的价值。

德智体全优的“风云人物”,只想默默做好这件事

女朋友小孙目前也在省中医院妇科做轮转医生,对于男友的行为,她非常支持,并全程陪护。“如果条件允许,我之后也会考虑和他一样捐献造血干细胞,尽可能帮助别人。”小孙向记者透露。

同在省中医院肾内科工作的傅天啸,与黄益麒相识7年,算是同门。在他眼里,黄益麒是那种“平常有什么事,如果能帮忙绝不会推辞”的人。

浙中大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陈翔说,黄益麒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在本科阶段就做科研,开始申报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连长跑都是数一数二。

这样一个“风云人物”,大家对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却知之甚少。“我也是上个月收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公休申请函才得知,这件事他处理地非常低调。”黄益麒在学校的辅导员叶海勇透露。

默默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回归原来的生活,黄益麒又成了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学弟妹的好学长,以及女朋友眼中的好男友。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于伟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4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