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时800多公里的生命速递

2017-05-22 16:34  阅读 1,466 次 评论 0 条

翻看手机传来小姑娘写的“谢谢阿姨”4个稚气的大字,浙江省第3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海丹笑着说:“这是我收到的最美礼物。”

短短4个小时、800多公里的生命速递、15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杭州紧急送往青岛,为了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女孩生命,许多浙江人上演了一场跨省的爱心速递。

5月19日,这是宁海80后爱心妈妈李海丹在杭州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日子,也是青岛小姑娘小洁(化名)能否重获新生的关键一天。小洁出生于2010年,几年前不幸患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2016年11月,孩子病情加速恶化,主治医生告诉家长,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抢救孩子的唯一希望,而且要快。万幸的是,孩子与千里之外素昧平生的李海丹配对成功了。

19日上午,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为了加快采集,李海丹果断同意启动备选方案——通过颈静脉采血。血液顺着管子流入身边的分离机,显示屏上的数字不停在跳动变化。但原本计划11时前完成的采集任务严重超时,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而市区拥堵的路况更是让在场的人急得额头冒汗。怎么办?在场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拨通了电台的求助电话。

11时32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志愿者潘克勤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装入“生命种子”的箱子,她曾经两度为韩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此后成为一名光荣的护送志愿者。这时,距离13时10分由杭州飞往青岛的航班,只剩1个小时38分钟了。好在,当地电台联系了杭州市交警部门,确定了最优路线后,由警车全程开道。同时,在电台的号召下,一路上的车辆纷纷主动避让,12时15分,护送专车仅用时20分钟就从省中医院赶到了萧山机场。

获知消息的机场破例开辟了安检直通车。机场在最短时间办妥航班改签手续,安排潘克勤乘坐12时50分起飞的航班直飞青岛。

14时15分,飞机降落青岛流亭机场,青岛媒体的记者早已在爱心专车旁耐心等候。15时22分,在专车护送下,携带“生命种子”的潘克勤一行终于抵达医院。

爱心驰援,无缝接力。收到潘克勤发来的抵达短信时,远在杭州的李海丹开心地笑了。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贺佳晶

刊登于《浙江日报》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00009版:政治

(配图由省红会提供)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49-3.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