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一女子献血时留下骨髓资料 10年后有人求助

2018-01-31 13:13  阅读 888 次 评论 0 条

十年前的一次献血,让台州姑娘赵敏芬留下了骨髓资料。

十年之后,赵姑娘早就忘了这事。所以,2016年夏天,当她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她的骨髓与一个2岁的白血病患者匹配,姑娘差点以为是骗子。确认真事之后,赵姑娘义无反顾,一口答应。

1月26日,赵敏芬就将赶到杭州,为这次救命的捐献做准备。

10年前献血留下了自己的骨髓资料

10年后有人求助

十年前,1983年出生的赵敏芬只是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学的是护理专业,被分到台州医院当一名实习生。

2007年7月30日傍晚下班,赵敏芬从药水味四溢的病房中走出来,约上闺蜜,一起到市中心逛街散心。

走到临海崇和门广场时,她们看到广场边停着一辆献血车。赵敏芬之前献过两次血,每次都是200毫升。“身为医护人员,我知道献血非但对身体无害,反而有益,而且又能挽救病人,一举两得。”于是赵敏芬劝服闺蜜一起去献血。

这一次,赵敏芬献了400毫升。献血结束,她看到献血车上的宣传资料里有一份有关捐献骨髓和造血干细胞的内容,里面有提及可以将自己的骨髓资料录入骨髓库。赵敏芬当即填写了资料。

后来,赵敏芬脱离了医护行业,转入医院后勤负责人事工作。填过骨髓捐献资料的事她很快就忘记了。

直到2017年6月8日,她突然接到当地红十字会的电话,大致是说她的骨髓和一个2岁的白血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那边告诉我,非亲属关系的骨髓能够匹配,这样的几率是千百万分之一,问我愿不愿意帮帮这个不幸的孩子?”

确认不是诈骗电话后,赵敏芬才记起10年前的事情,当即表示愿意。

家人有担心

但她铁了心要去救孩子

“你确定要去吗?万一对身体不好呢?如果有后遗症怎么办?”赵敏芬记不清这是父亲第几次这样和她面对面,严肃地探讨这个问题了。

老人的担忧很好理解,好好的女儿,现在要去救一个非亲非故素不相识的人,承担无法预估的风险,这哪里能放心?

赵敏芬自己不怕吗?她当然也紧张。

“我还专门去查过相关资料,因为要提取血液里的造血干细胞,所以会有抗凝剂及其他一些药物注入到身体里,这可能会造成捐献者脾脏出血,腰酸背痛或者是过敏症状。”

同样担心的还有临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卢国富。2017年6月14日,卢国富找赵敏芬确认,“你真的愿意吗?”12月14日,赵敏芬接受了高分辨确认,结果依然匹配。12月28日,赵敏芬接受了体检,结果也是符合捐献条件……每一个环节,卢国富都会反复询问赵敏芬是否真的愿意。

“不是我啰嗦,真的有碰到过好不容易找到匹配的捐献者,各方面筛选下来都是达标的,到最后捐献的一刻又反悔了的情况,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卢国富表示,病患在接受捐赠前一段时间,医院会将他自身的白细胞下降为0,然后将其送入无菌仓。

这意味着,病患在接受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前,全身是完全没有任何抵抗力的。如果捐献者在这个时候打退堂鼓,那会要了病患的命。

赵敏芬始终坚持会去救这个孩子。“我把家人思想工作也做通了,我自己也准备好了,这个小孩子我想去救,我自己有个5岁的女儿,我能体会自己孩子生病时家长急切求助的心情。”

单位给她批了15天长假

月底赴杭州准备捐献

因为红十字会的要求,捐献和受捐双方并不会见面,甚至连对方具体信息都不太清楚。“我只知道小孩子是2016年出生的,现在河北的医院。”赵敏芬要去的,则是杭州的浙江省中医院。

按照计划,赵敏芬将于1月26日赶赴杭州并且住下,随后开始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医生会给她多次注射催生造血干细胞的药物,等到1月30日,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就会正式开始。

“到时候会有一台机器从我一条胳膊上抽血出来,经过机器过滤造血干细胞,再把剩余的血液及成分输回我体内。整个过程要持续4个小时以上,而在这期间,我是一点不能动的,只能直挺挺躺在那里。”这对活泼爱动的赵敏芬来说确实是个考验,但是为了救人,她开玩笑说就算把自己绑在床板上也行。

卢国富告诉记者,这大半年和赵敏芬接触下来,深深被这个耿直的姑娘感动了。“其实我们临海还有许多向她一样热心的慈善人士,仅2017年,自愿登记捐献自己骨髓的人就有100多人。”

让我们祝福这个好姑娘,也祝福孩子早日康复!

来源:钱江晚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90-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