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赵科 – 绍兴30岁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6岁孩童待新生 – 2018年02月05日

2018-02-07 11:08  阅读 1,150 次 评论 0 条

2018年2月5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过是一个普通日子,对于绍兴嵊州的一名医务工作者赵科和远方的一名6岁白血病孩童来说,则格外特殊与珍重。

当天中午12点,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当15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缓缓地从赵科的血管中流出,赵科成为了嵊州市第2位、浙江省第391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等待在一旁的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立即将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护送,千里之外的远方,一个6岁孩童正在等待这些让生命新生的种子。

第391例-赵科-绍兴-2018年02月05日

无心插柳,6年时间传来初配消息

2月5日早上8点多,记者来到浙江省中医院,见到了正在做最后准备的志愿者赵科,当针头从他的两只手臂插入,引导血液慢慢流入一旁的血细胞分离机,这与他最初的那个无心之举,间隔了6年多时间。

今年30岁的赵科是嵊州市一名医务工作者,2011年下半年,在一次献血中,赵科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时就留了几毫升血样,根本没有多想,有一天会对上型。”赵科说。

2017年11月,赵科接到了嵊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样和外地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在回答是否愿意进行接下来的进一步配型以及捐献问题上,赵科一口答应。

赵科说,在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捐献骨髓相匹配的概率仅仅只有十万分之一。这个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落到自己身上,感觉就像幸运砸在了自己头上,因此能成为一名捐献者,他觉得是一件荣幸的事,感到激动。

接下里的高配以及体检,进行地非常顺利,当然其间也有一些不支持的声音,但赵科觉得,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职责,平时在医院工作,病患见的多,心里也多了一份悲悯,同时自己学有所长,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一定了解,最后也就成功说服了那些不支持的声音。

医者仁心,1000公里外接力爱心

2月1日,赵科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准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采集,是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整个采集过程在一个封闭和符合医疗安全要求的环境中进行,极为安全。

打动员剂后身体会出现一定反应,比如腰酸、疲惫、没有力气、感冒等,不过等捐献结束后,这种症状会立马缓解。从2月1日到2月5日早上,赵科一共接受了9针动员剂的注射。“身体反应确实比较大,特别是腰酸,但单位领导、同事、周围朋友一直给予关心,每天问候、打气,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李阿姨每天来探望,我心里很暖。”

2月5日上午,受捐孩童的家长也托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捎来了一封信,信里这样写道:感谢您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一种神奇的力量,把我们连到了一起。我们天各一方,却血脉相连。孩子查出疾病的那一刻,我们的人生也发生了改变,撕心裂肺地哭过,淡然面对过,我们是幸运的,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了好心人,这十万分之一的缘分我们倍感珍惜……

嵊州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小姝也特地赶到了省中医院,“我一定要赶过来,给赵科加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我和赵科’,能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杨小姝说。

中午12点4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志愿者火速带着这些生命的种子,赶往千里之外。

捐献日记,让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

“2月1日,早上九点半出发,十二点到达省中医院。路上有朋友同学的鼓励,关怀,一下车更是得到志愿者医护的热情接待,倍感温暖。我会全力配合工作,争取捐献顺利完成。”

“2月2日,这几天饮食作息等,调整最佳状态。病房看见很多血液病人,大部分是小孩,听说他们花很多钱,还不一定有救命希望,我一点皮肉痛不是事了。”

“2月4日,第四天了。整个人没劲,坐也是,站不是,躺不是,散架了,但这都不是事。家人呢,默默支持,看得出他们很心疼。希望新种子能够在那个孩子体内茁壮成长,帮助他早日脱离病魔。”

从配型成功开始,赵科用捐献日记,记录下了这次捐献骨髓的全过程。“我希望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骨髓捐献的过程,希望有更多人真正了解它,从而有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群体,用我们的健康给病人带去生的希望。”

“嵊州目前有500多人已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赵科是第二例成功配型的,另外全市已有9例器官捐献,这座小城市正涌动着越来越多的大爱。”嵊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霞燕对记者说。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贺佳晶告诉记者,从2003年我省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来,到2012年,10年时间一共完成了100例捐献,而后平均每两年就能达到100例,2016年68例,2017年53例,骨髓捐赠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认识与关注。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孙良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9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