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王志勇 – 九个月内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绝症男孩 – 2018年03月16日

2018-03-19 15:51  阅读 1,303 次 评论 0 条

导语:王志勇在9个月内先后为同一名患者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台州市首位实现二度捐献的志愿者。他说:“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受捐者小朋友可以早日康复。用我生命的星星之火,点燃他的生命之光。”

第399例-王志勇-台州-2018年03月16日

义无反顾 初次救人

2011年,在一次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的活动中,王志勇主动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留取了血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许下一份心愿。

“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我明白要是可以配对成功,那就可以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

2017年4月,当他接到黄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初配成功的电话时,他激动不已。

“当时我真的觉得非常激动、非常荣幸,每一个捐献志愿者都在等配对成功的这一天。能配对成功,只有十几万分之一的概率,这是一种缘分。所以当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问我同不同意捐献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直接答应了。”

之后他在黄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专项体检,一切进展顺利。

2017年7月4日,经过三小时的采集,他成功捐献“生命的种子”,这份生命的礼物立即被送往北京,去拯救一名身患噬血细胞综合症的小男孩。

不忘初心 再献热血

2018年春节前夕,当黄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拨通王志勇的电话,告诉他北京的小男孩要恢复健康还需要第二次的捐献,询问他是否愿意时,王志勇是又一次义无反顾的答应了。

当得知王志勇和他的家人都同意二次捐献时,北京的一家医院里,受捐者小男孩和他的家人仿佛是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一家人感动的抱头痛哭。

他们没有想到,他们不抱希望的请求,却得到了这个千里之外素未谋面的好心人最热情的回应。

“您辛苦了,谢谢您及家人的支持,无私奉献,给我们家孩子一次又一次活下去的希望,感恩!”2018年3月16日,王志勇又一次躺在了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他也又一次收到了受者家属寄来的感谢信。

“早上捐献之前,他就一直在询问受捐的小朋友病情怎么样了,一直在跟医生说,你多采点,你多采点。”

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李勤爱阿姨至今已经陪护95位志愿者,见证了他们的捐献过程,见惯生死的她,也为王志勇的无私大爱所动容,

“我实在是非常的感动,他真的是一个好人。弘扬雷锋精神,雷锋就在我们身边,王志勇就是一个活雷锋。”

经过2个半小时,14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采集完毕,由对方患者所在医院的志愿者立即护送至北京。

德不孤 必有邻

病房里,两位“不速之客”风尘仆仆,远道而来,就为了来见王志勇一面。他们分别是刚刚于3月8日完成二次淋巴细胞捐献的淘宝店主黄钢锋和即将于3月20日捐献的全省第400例捐献者姚敏刚。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和王志勇都算是‘老司机’了!采集流程、采集前后的注意事项什么的,我们早就烂熟于心了!”黄钢锋打趣道。

即将捐献的姚敏刚也是一名医生,他介绍道:“很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去骨髓捐献的阶段,但是现在技术进步了,不需要从骨髓采集造血干细胞,只需要注射动员剂,就能从外周血中完成采集。”

王志勇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以命换命,而是用自己的一时,换患者的一世,不是剪切粘贴,而是拷贝粘贴。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不久之后就会有新的造血干细胞产生,不必担心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就会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有知才无畏。”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季云松介绍:“浙江省现在登记的捐献志愿者已经有7万1千多人,实现捐献已经有将近400例。王志勇是我们浙江省第39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们浙江省真正实现第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二例。”

“王志勇的大爱,不仅挽救了小男孩的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我们对王志勇和他的家人的这种捐献的行为表示非常的敬佩,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捐献的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来。”

来自:黄岩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9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