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程杰 – 把生命的火种传递给同龄人 – 2018年03月23日

2018-03-24 16:23  阅读 1,252 次 评论 0 条

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程杰5年前签订了一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去年,他突然接到配对成功的消息,这名95后学子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捐献要求。3月19日,他赴浙江省中医院入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前动员剂注射,3月23日进行捐献采集。

第401例-程杰-宁波-2018年03月23日

“真的很神奇,居然有人能和我配对成功,能捐我一定去捐。”程杰看起来精瘦腼腆,但说这句话时掷地有声。

老家湖州安吉的程杰,2013年夏天高考结束,面临着人生中第一次重大选择,他回忆说: “当时有大学录取通知书和部队入伍通知书两份通知书放在我面前,家人再三商量后,觉得还是先到部队锻炼两年,所以选择了先入伍。”

2013年9月,他光荣入伍,在广州服役。他说:“新兵体检时,我看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信息,就留下10毫升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当时,我周围的许多新兵都是这么做的,我也没想什么。”

两年后,复员后的程杰来到宁波工程学院学习。去年5月,程杰接到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说有人和他造血干细胞初筛配对成功,“接到电话我有点懵,真的有人和我配对成功?这是多小的概率啊。其实留了血样后,我也没有重视这事。当时打电话来的老师问我是否愿意,我说可以,而且随时可以捐献。”

“我想能去捐就一定要捐,这可是救人性命啊。”程杰在接到通知后,才认真查阅了捐献到底是怎么回事,“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没有危害的,所以我没有什么顾虑。”军营生活在这个大学生身上留下了烙印,有担当,做事果敢。

2017年11月,程杰前往医院进行高分辨血样检测,结果同样令人震惊。“检测HLA高分结果与患者完全吻合,孪生兄弟才有的几率呢!”听到这个消息后,程杰觉得又激动又神奇,激动是因为自己能帮助别人了,神奇是觉得原来世界上两个人的基因真的可以是一样的。

那次以后,他按照工作人员的嘱咐,开启了健康生活的模式,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每天坚持轻度的锻炼,保证让自己不生病。2017年12月,他再次进行捐献前体检,体检结果合格,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

寒假回家时,程杰考虑来考虑去害怕父母担忧,直到在网上做足了功课后才告知了父母,没想到父母一听却很支持,纷纷认为这是一件能帮到人的事情。“还比我大几岁的姐姐一开始不理解,上网查了资料,还特地打电话详细询问了江北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碍后,也支持我了。”

3月16日,学校和红十字会为程杰举行欢送会,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程杰表达着敬意。“他是一个很热情的人,对同学非常友好。”说起自己的学生,班主任蔡军伟老师就是一顿猛夸。

在蔡老师眼里,程杰因为有当兵的经历,比班级其他同学显得成熟一些。他热情友善,助人为乐,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活动,如加入理学院新闻媒体中心、校学生会自律委,新生军训期间担任教官助理等。

按惯例,捐献者和受捐者的资料是保密的,并且不能见面。程杰只知道,对方也是一名大男孩,比自己小两岁,是一位白血病患者。虽然素不相识,但因为自己的捐献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他觉得特别有意义。

据悉,程杰是宁波市第7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宁波在校大学生捐献的第一人。

来自:宁波晚报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谭超华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0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