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顾春梅 – 人间大爱 生命相“髓” – 2018年06月04日

2018-06-04 22:07  阅读 1,081 次 评论 0 条

6月4日早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床前几支百合花生机盎然,奋力绽放。一旁,秀洲区志愿者顾春梅正在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造血干细胞。这是浙江省第414例、秀洲区第3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这也是秀洲区第一例女性造干捐献者。

六年守候,义无反顾只为传递生命

36岁的顾春梅是秀洲区某企业的一名白领。从大学开始,她便一直保持着无偿献血的良好习惯,累计血量达3500毫升。2012年8月,顾春梅在嘉兴市血站捐献血小板时,通过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了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事宜之后,当即留取了血样,光荣的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经过六年守候,一段跨越一千八百多公里的“生命邂逅”在顾春梅身上发生了,她与一名30岁的男性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当她接到区红会人员的电话通知时,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同意捐献,并积极配合体检。

2018年3月14日,顾春梅在收到高分辨相合的通知后配合区红会进行捐献前体检

一再推迟,影响工作计划毫无怨言

由于患者病情的波动,捐献日期一再推迟。面对需要救助的生命,虽然自己的工作计划多次被影响,顾春梅毫无怨言,尽量想办法克服工作上的困难。她坚定明确的表示“在关乎性命的关键时刻,我无论如何都会以患者的生命为重”。同时,顾春梅时常牵挂着患者,并主动多次询问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什么时候可以捐献,希望病人能够早日摆脱病魔。

入院准备,忍受疼痛坚定捐献决心

5月31日,在区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顾春梅入住浙江省中医院,开始术前准备。4天里,顾春梅每天要接受注射“动员剂”(“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将骨髓内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骨髓外周,以便于采集。虽然药剂带来了阵阵疼痛感,但这并未让她退缩,想到另一个亟待挽救的生命,她更加坚定了捐献的决心。

打动员剂的第一天

正式采集,坚持4个小时成功完成捐献

6月4日9点,造血干细胞采集开始。由于顾春梅两侧手臂各自连接着导管,不能弯曲手臂和翻身,手臂发麻、腰部酸痛的她,仍然保持着甜美的微笑。采集期间,嘉兴市红十字会、秀洲区红十字会相关领导前往医院探望陪同,深切关怀顾春梅的身体状况并对她的勇气给予高度的赞扬。

整个捐献过程持续了4个小时,共采集235毫升造血干细胞。这满满一袋“生命的火种”被装进保温箱里,立即从杭州空运至成都,为那位80后男青年送去新的生机。

秀洲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郭林尧对顾春梅进行亲切慰问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常常仅为十万分之一,一旦配型成功就能够挽救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严重疾病患者的性命。目前,依然有很多人对此一知半解,甚至心怀恐惧。但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正如顾春梅所说,“一个人能帮助别人的机会很少,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更是难得。既然配型成功,付出一些造血干细胞和一点勇气就能给别人带来生存的希望,很值得!”

区红会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为那些正受到白血病折磨的患者带去更多生的希望。

来自:嘉兴市秀洲区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1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