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何亚芳 – 挽救香港年轻患者生命 宁波首例涉港捐献完成 – 2018年08月07日

2018-08-11 15:49  阅读 1,406 次 评论 0 条

身着蓝色上衣的何亚芳,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用和善形容。儿女双全、家庭美满幸福的她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我愿意

成为宁波首例涉外捐献

41岁的何亚芳是宁海县长街镇新南村人,目前供职于宁波市常青藤物业管理公司。身为物业前台的她每天会接到各种电话,家长里短业主纠纷。

直到一天手机铃声响起,本以为又是业主来电,没想到的却是:宁海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知她有一位来自香港的白血病患者跟她的血样数据匹配上了,现在来征询她的意见,是否依然愿意捐献。

当她确认了工作人员身份后,毫不犹豫的回答了一声:我愿意。

“想想与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能匹配成功那得多大的缘份啊!”何亚芳坦言,早在今年3月份参与了第一次抽血,做了高分辨。“差不多两个月没有消息,我想肯定没通过吧!”

再次接到宁海县红十字会通知已是5月份,告知高分辨结果是合格的,接下来就是确定配型时间和检查身体。

“我很荣幸自己是个志愿者,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何亚芳说接到通知电话的那一刻,她把结果第一时间和自己的家人分享。

记者从宁海县红十字会了解到,这将是浙江省第422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宁海县第八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宁海县第一例涉外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宁波市首例涉港捐献志愿者。

8月3日上午,何亚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为香港的一位26岁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宣传员

发动身边人积极献血

正因为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涉外,手续流程相对国内的捐献较繁琐,仅体检就进行了两次,体检时还抽取了近百毫升的血样(正常体检并不需要抽取血液)。“期间因为某些原因,血液制品不能进出海关,导致捐献程序暂时中止。”何亚芳和她的家人第一反应就是担心远在香港的白血病患者,“怎么办,能再想想办法吗?”

言语中,何亚芳很是着急。原来,与她同龄小表姐就是一位白血病患者,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的小表姐在豆蔻年华里就离开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受限于技术原因,当时为骨髓移植)可以治疗白血病的观念早早就在何亚芳的脑里扎根了。

因此,当捐献程序再次启动时,她的心情是振奋的,一家人也非常支持她。

谈起第一次献血经历,何亚芳说是无意间看到了造血干细胞的宣传资料,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的想法立刻就在她的脑里形成,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当场就登记入库。

之后,她也多次献血,八次献血累计献血量2700cc。妹妹、丈夫、同事们也在她带动下一起加入到献血志愿者行列之中。

据悉,自2004年宁海县开展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采样活动以来,目前已招募到1100余名志愿者采集了血样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截至去年,宁海已有陈柯谷、卢科科、杨小强、俞鹏伟等7名志愿者成功捐献。

据了解,宁波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从2003年起步,15年来入库志愿者持续增加,已达10320名,目前已实现捐献78例,占全省捐献者总数的18.5%,该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并获评浙江省第三届“浙江慈善奖”。

作者:记者 莫荏婷 通讯员 林玲伊

8月7日,何亚芳在北京空军总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8月8日上午10点,完成交接仪式,何亚芳的“生命种子”出发送往香港医院,愿小伙早日康复!

新闻链接:何亚芳的一封信

尊敬的县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各位志愿者:

大家好!

我叫何亚芳,是宁波市常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今年的3月份,我接到省红十字会的一个电话,问我如果造血干细胞和别人配型成功的话,问我是否还愿意捐献?我当时在想我已经好几年没去献血了,不会是骗子吧?我说愿意的啊!后来宁海红十字会再通知我时,我才相信是真的了!第一次去抽血做高分辨后有差不多两个月没有消息,我想肯定没通过吧!想想与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能匹配成功那得多大的缘份啊!

再次接到红十字会通知已经是5月份了,告知高分辨结果是合格的,接下来就是确定配型时间和检查身体,当一切都尘埃落定时,我又接到红十字会通知说是血液出境限制了,估计要取消这次捐献!我把这个结果告诉家人,儿子和女儿问我:“妈妈,你不去捐献的话,那位病人不就活不了吗?”我说不是妈妈不捐,是国家规定不能出境!

正当我放下这件事后,红十字会再次通知我,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并正式确定了时间。

我很荣幸自己是个志愿者,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谢谢大家!

(供稿:宁海县卫计局)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2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