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马海峰 – 海宁父亲身体健康却执意住院!只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 – 2018年09月07日

2018-09-09 10:57  阅读 1,826 次 评论 0 条

这些日子,海宁有一位34岁的父亲, 身体健康,却已经在医院病房里住了整整5天了,每天他都要和病人一样打针、休息,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为什么要住院?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千里之外,素不相识的孩子。

这个海宁人名叫马海峰,这几天他一直住在浙江省中医院的病房里,今天是他住院的第五天,这五天,身体健康的他每天都要被打上两支特殊的针。

马海峰打的这种针叫动员剂。动员剂: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几天,会打一种叫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是的,马海峰要捐献他的造血干细胞!为的是一个素不相识的8岁小男孩,这个小男孩不幸身患十分罕见的免疫性疾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全国存活的确诊患者仅4例。而马海峰的造血干细胞是他生命延续下去的希望。这样的移植,在国内此类病人中还是首例!

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人必须得在采集日前五天进入医院,前四天每天还要打2针动员剂,第5天再打一针,打完才能够正式采集,血液从体内抽出流过机器,提取出干细胞之后,血液再送回体内……所以,9月7日是马海峰住院的第五天了,也是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日子。

到今天为止,他已经打完了9针动员剂。因为打了动员剂之后身体不舒服,马海峰还要额外做理疗,但是这一切,马海峰都坚持了下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马海峰,他正按计划进入造血干细胞采集室。

省中医院血液科刘文宾,是专门负责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医生,他说,这次采集预计要耗时3个多小时,预计采集出150毫升干细胞悬液。干细胞悬液将会采集到这个袋子里。采集的时候,马海峰看着并没有特别紧张,他笑着说,没有多大感觉,跟以前献血差不多。

而且,在马海峰知道配对成功之后,了解到受捐者比他儿子只大一岁,他觉得有意义:“孩子和我孩子差不多大,我能够体会到对方家庭的不容易,所以,能够拯救一条小生命,是一件很开心很值得的事情!我为我自己感到骄傲!”

背后的这些故事令人动容…

马海峰家住海宁市区梅园三里,是浙江紫薇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

他是海宁历史上第七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嘉兴第41例、浙江省第433例!也是海宁目前最年轻的一位捐献者!

第433例-马海峰-嘉兴-2018年09月07日

今年5月,马海峰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留样与一名病患者初配配型成功。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高分辨血样采集、体检,马海峰与患者的造血干细胞点位完全吻合。要知道,这种概率是千万分之一!

其实,在捐献之前,马海峰的家里也发生了一些事:他的父亲出了车祸,进了ICU,家里很多事情都忙不多来。马海峰的内心被紧紧地揪着,一边是生病的父亲,一边是在千里之外焦急等待造血干细胞救命的孩子……好在,马海峰家里人都很支持,父亲病情也慢慢稳定了下来,妈妈和妻子在照顾,他们还对马海峰说,让他安心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只要他愿意,就去吧!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马海峰毅然决定赶往杭州捐献。捐献的过程中,马海峰也一直在感慨:“真的很感谢家里人的支持,让我能够更安心更义无反顾地来捐献。”

今天,马海峰的妻子和儿子也特意坐火车,来到了医院,妻子说,她自己也是一位母亲,觉得孩子生病了很不容易,她还说:“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救人的事情,没有理由不支持!”马海峰的儿子一到医院,就一直陪在爸爸身边,他说爸爸在救另外一位小朋友的命,为爸爸感到骄傲!孩子还说:“这几天特别想爸爸,今天不回家了,就在医院陪爸爸,明天一起回家看爷爷~”

在这场爱与生命的接力赛里,不止是马海峰牵挂着孩子,孩子的家人,也一样牵挂着这位素未蒙面的,给他们一家人带去希望的恩人,他们有太多太多的感谢、太多太多的话想对马海峰说…… 所以,孩子的家人特意手写了一封近两千字的感谢信,孩子也亲手写下了:“感谢叔叔救命之恩!”这几个字……

“可以想见,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您正经历着或刚经历了这场爱与生命的接力赛的最后冲刺阶段。毫无疑问,由您经历千辛万苦捐献的生命种子定然会在孩子的体内扎根萌芽!孩子的第二次生命之苗必将长成参天大树……”马海峰说能够配对成功也是一种缘分,像信里说“千万分之一的概率遇见你”,马海峰也很有同感。就在刚刚,马海峰的造血干细胞已经采集完毕。这袋“救命血液”,装到这个箱子后,将会通过萧山机场的绿色通道,直接送到千里之外的北京。

它是生命的种子! 今天一大早,海宁市副市长沈勤丽、海宁市红十字会,海宁志愿者,海宁义工,南关厢素食馆等也特意从海宁赶到杭州看望马海峰。记者了解到,这其中有2人是之前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周鑫依和陈建孙。 陈建孙是海宁市第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3年7月12日,在浙江省中医院的病房里,圆满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周鑫依是海宁第一位女性捐献者,也是海宁史上第6位捐献者,是海宁义工的一员,在知道自己配对成功后,毫不犹豫地去杭州进行了捐献。

他们说,今天特意请假或调休赶去杭州,他们要为马海峰打气加油。海宁市副市长沈勤丽、嘉兴市红十字会吴海松书记还为马海峰送上了鲜花。 孩子的主治医生,知道了这个消息,也特意从北京赶了过来,为马海峰送上了鲜花和锦旗。

说起造血干细胞,很多人可能对它不是很了解,其实,它被称为“生命的种子”! 造血干细胞到底是啥?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它本领很强,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潜能。通俗点说,血液里的细胞都是它一点一点造出来的,它是一种人体内必不可少的多能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正常分裂出来成熟的都是好细胞,那就没事,但是如果出现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问题后,造血功能变得不正常了, 那就变成白血病等血液疾病。 正常人的造血干细胞通过静脉注射到血液患者体内,就能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简单的说,捐献它的意义就是能救人!

捐献造血干细胞会损伤身体吗?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不是抽骨髓!不是抽骨髓!只需要从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就像献血一样,后期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所以整个采集过程是非常安全的!!!采集技术成熟,至今都没有发生对捐献者伤害的先例。

来自:海宁广电全媒体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33.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