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胡建飞 – 用“生命种子”点燃他人重生的希望 – 2018年11月16日

2018-11-25 10:59  阅读 939 次 评论 0 条

第442例-胡建飞-丽水-2018年11月16日

——记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胡建飞

11月16日13时许,在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内,预备党员、县纪委、监察委干部胡建飞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份“生命种子”将为一名身患噬血细胞综合征的两岁小女孩送去重生的希望。

目前,我省共有75000多名捐献志愿者,44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胡建飞是庆元县第3例、丽水市第11例、浙江省第4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5年11月24日,对于胡建飞来说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

“那天是我第一次献血。在献血车上,庆元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问我是否愿意加入,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就答应了。”胡建飞回忆说。就这样,胡建飞的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让胡建飞没想到的是,今年4月的一天,他接到了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经过初筛,你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分型和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是否有意向继续进行高分辨配型?”胡建飞作了肯定的回答。之后,他特意买了动感单车每天坚持锻炼。

7月份,工作人员将胡建飞的血液送到HLA高分辨配型实验室进行检测,以便进一步确定是否匹配;9月份,得知匹配成功后,胡建飞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体检,确认身体健康情况。11月12日,胡建飞到省中医院入院并注射动员剂,并确定于11月16日采集造血干细胞。

“听庆元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捐献的对象是一个两岁大的小孩,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希望通过努力能让你脸上也挂满灿烂的笑容,希望你一家都能恢复往日快乐幸福的生活,一起加油吧……”11月11日,胡建飞的朋友圈发布了这样的消息,一时间,受到了不少亲朋好友的关注。

“在确定采集计划前,工作人员还征求了我的意愿,问我是否愿意捐献,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愿意’。”胡建飞说,对于捐献,他既紧张又激动。

“为能挽救他人生命而激动”

得知胡建飞11月份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其所在单位和妻子所在单位——浙江庆元泰隆村镇银行都给予大力支持。11月11日,胡建飞在妻子和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省中医院办理了相关手续。在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胡建飞将在5天内注射9针动员剂。注射动员剂能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中去,使供者血液中有效造血干细胞数量增多,使采集更加快捷。

“动员剂打了之后,前3天只是腰腿酸痛,浑身乏力,像平常要感冒一样的感觉,完全能承受。直到最后一天,才出现了入睡困难的情况,还好第二天就捐献,忍忍就过去了。”胡建飞说。

在医院里,胡建飞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过程。20世纪90年代以前,骨髓移植要用针做骨髓穿刺,从体内抽取一部分骨髓。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技术进步,实现了从外周血中筛选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骨髓移植”变得简单易行。

在医院的日子,家人天天打电话来了解胡建飞的身体情况。女儿虽还不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含义,只知道爸爸是去帮小朋友忙,但在视频电话时不停地说“爸爸,你真棒!”。女儿的举动让胡建飞欣喜不已,也更加坚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信心。

11月16日是胡建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日子,当天上午10时30分,护士将两个针头分别插入胡建飞两只手臂的血管内,血液从导管流出,进入造血干细胞分离机,在分离机上,悬挂着造血干细胞收集袋,等收集好造血干细胞后,血液又由另一个导管流回身体。 “配型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没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小生命,很激动。”“经历了几天的腰腿酸痛,夜不能寐之后,终有了‘成就’。”11月16日,他在朋友圈更新消息。

“将珍藏特别有意义的礼物”

“保温杯是受助者托我带给你的礼物,患者家庭比较困难,希望用这个表达心意……”在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病房,患者所在医院的志愿者来接收血液时,还带来受助者一封感谢信和一个保温杯。

“救命恩人您好,作为患儿的家长,我想表达最诚挚的谢意,感谢您捐赠的干细胞让我的孙女得以重生。2018年5月对我们一家人来说是个阴暗的日子,我两岁的孙女被诊断出血液病(噬血细胞综合征),得知此消息,我们全家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恐惧和绝望,医生说唯一的治愈方案只有造血干细胞移植,因为孩子的父母都携带基因,只能用中国骨髓库的干细胞,半年来找了好几个供者都拒绝捐赠,有些检查都做了,但还是悔捐了,希望变成失望,直到找到您,我们全家又重新燃起希望,谢谢您……”

看着患者爷爷写的感谢信,胡建飞眼里冒出了泪花。当天,他还给受助的小女孩先后准备了两份礼物。“希望小熊玩具能陪伴小女孩度过整个治疗期。但是因小女孩现在已经住在无菌病房里,小熊玩具不能送进去,所以又特意买了能消毒的磁片玩具。”胡建飞妻子说。胡建飞还特意找了一张粉色的爱心形状的纸,写下了“加油,祝早日康复!”的话语。

胡建飞的妻子一直陪伴着他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过程。她说,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很专业,服务态度也很好,让她感觉很温暖,也很放心。回庆后,胡建飞迫不及待地把证书和保温杯拿给女儿看,并告诉她刚完成了一件“大事”。“我和女儿都为你感到自豪。”妻子在一旁说。

“这个保温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我会好好珍藏。”胡建飞表示,接下去,只要还需要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依然会捐献。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周福华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4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