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朱志勇 – 江南的这个冬天因他而格外温暖 – 2018年12月28日

2019-01-07 12:12  阅读 1,005 次 评论 0 条

江南的冬天,寒风刺骨,而因为镇东村村民朱志勇,这个冬天格外温暖。近日,朱志勇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远赴杭州捐赠造血干细胞,用“生命种子”给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用自己的热血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朱志勇也成为缙云籍第2例,浙江省第4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第450例-朱志勇-丽水-2018年12月28日

初见朱志勇,170多的个头,黝黑的皮肤,说起话来脸上总带着腼腆的笑容,相貌和名字一样可爱。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朱志勇说:“我的愿望实现了。”他说2014年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由于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非常低,通常10万人中才可能有1例匹配,朱志勇的配型信息在录入后便石沉大海,直到不久前突然接到缙云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电话,朱志勇略显兴奋地说:“当时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那么低的匹配率竟然让自个儿碰上,感觉特幸运。”

缙云红十字会赈济科工作人员李清炜说起当时给朱志勇打电话的场景,刚接到初筛通知的时候,他就给朱志勇打电话。“电话那头的朱志勇没有丝毫犹豫,只说一定会去。”李清炜回忆道。

2018年12月24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一波,副县长梁洪明专门为朱志勇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

仪式后,朱志勇简单安置好手头的工作,便在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乘坐高铁赶赴杭州。

在缙云西站等待高铁到来时,周围的旅客听闻了朱志勇的爱心行动,纷纷为他点赞。“这样也算救人一命,真的是很伟大。以后有机会的话,也要向他学习。”旅客纷纷说道。

为了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便于采集,连续5日,每天早晚,朱志勇都必须到指定医院打动员剂。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注射动员剂会出现浑身酸疼,类似感冒发烧等症状。不过朱志勇却轻描淡写几句带过:“没啥感觉,没觉得什么不好,我反正铁人一个,一般情况感觉不到的。”憨厚的他说完便笑了。

尽管不善言辞,但记者和朱志勇交谈中,依然被他骨子里的那一份热心肠所感染。

捐献当天早上8点40分,朱志勇来到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他躺在采集床上,两只胳膊上分别扎有采血管和回血管,身体的血液正在循环通过体外血细胞分离机。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进行采集,从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因此,整个过程是非常安全的,对人的身体不会有伤害。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沈建平解释道,造血干细胞能够自我再生,捐献出去后,经过一个礼拜即可全部长好,就像割草一样,割掉以后会长出嫩草。另外,移植的干细胞到了病人体内,也能够自我生长。“所以对于病人来,绝对是一颗‘生命种子’。”

在采集过程中,朱志勇必须一直躺在床上,维持一个姿势不动,直到采集完毕。时间一长,手脚就会发麻,红十字会志愿者便帮他按摩手指,陪他说笑,以此宽慰他的心情。

随着采集机器一圈圈转动,采集袋内的造血干细胞也一点点增多,下午13点40分,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27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成功。拿着从自己血液中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血袋,朱志勇露出了微笑。

采集成功的造血干细胞血袋,被放入专用的储运箱中,由医护人员运送至患者手中。

由于保密原则,朱志勇并不知道患者的信息,但也送上了自己最真挚的祝福。他说:“我们两个人能够配对成功,也是一种缘分,希望他(她)能够早日康复,健健康康的。”

来源: 浙江在线-中国缙云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朱露茜 虞萧逍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5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