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刘沛文 – 95后老师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小女孩带去生的希望 – 2019年01月18日

2019-01-19 20:29  阅读 1,429 次 评论 0 条

“哥哥,你好,妈妈说你救了我,以后我身上流的都是你的血了,我的妈妈说,会在成长路上一直告诉我,我的命是被一个小哥哥救的,以后我会非常健康……”

第454例-刘沛文-杭州-2019年01月18日

2019年1月18日,在省中造血干细胞捐献病房,95后小伙子刘沛文刚刚完成110ml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成为2019年西湖区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袋红色的“生命种子”马上被放进冰盒里,送往100多公里外的患者医院。

大一入库,带着学弟学妹一起做公益

“我本来以为要十几年,没想到五年就配成功了!”说到这里,刘沛文显得有些激动。时间倒回2013年12月,刘沛文还只是一名入学三个月的大一新生,不知道谁在班级群里说了一句,中华骨髓库在招募志愿者,他想都没想,立马跑去抽了两管血做了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治愈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重要手段,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合概率只有三万分之一甚至是百万分之一。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在入库之后,刘沛文进入了漫长的配型等待期。

热心公益的他从大二开始便成为了学校星火志愿者社团部长,带领这个曾被废弃了两年的社团重焕生机。“看望白血病儿童,做地铁志愿者,去社区陪失智老人做园艺,给甘肃贫困山区儿童捐衣……”说起这些曾带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做过的志愿活动,刘沛文嘴角不自觉地上扬。

配型成功,成为百万分之一是一种使命

2018年11月,西湖区红十字会接到刘沛文与患者初次配型成功的通知单。在工作人员和他确认捐献意愿时,电话那头传来的是斩钉截铁的一句“我愿意”。

“要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吗?”

“不用了,这个事情我自己能决定。”

高分辨血样配型检测需要若干周时间,刘沛文很是上心,隔三差五的催问工作人员配型结果。几个星期后,结果出来了,刘沛文符合捐献条件。工作人员有点半开玩笑地对他说:“这下你终于如愿以偿了。”也正是在这时,刘沛文才知道,自己将要拯救一个患免疫性疾病的女孩,她只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治愈。

“就是很激动,自己能有机会去帮助人。”刘沛文表示,能成为那百万分之一,他觉得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

经常睡办公室的班主任,加油!

大学毕业后,刘沛文在杭州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数学老师,今年更是扛下了联考冲刺营的重任。“很负责,心里装的都是学生。”和刘沛文关系比较好的几个同事,对他的评价惊人的一致。这也确实有据可依。刘沛文每天晚上12点才下班,很多时候等他手头的事情都处理好了,离天亮没几个小时了。“那就在休息室睡一会儿呗,正好7点半能直接去教室看学生早读。”这是刘沛文在高考冲刺期间的正常作息,他却说得轻描淡写。

捐献前,刘沛文犹豫再三,要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学生。他本就是个低调的人,不喜欢张扬。但是最终,刘沛文还是说服了自己:“总觉得这是个正能量的事情,学生知道了也不坏。”

临行前两天,在晚自习的例会上,他和学生敞开心扉。“我要去献造血干细胞,救一个得白血病的小孩子。我不在的时候,你们要乖一点。”讲台上的刘沛文,波澜不惊地说着。可是讲台下的十八岁的少年们,情绪早已激昂。“他们就不自觉地给我鼓掌,大概持续有十几秒钟。”

“爸妈,我来通知你们一声,我要去捐造干了。”

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再三坚持下,刘沛文在采集计划下达之前,把即将捐献的事情告诉了父母。出于老旧观念,父母对于孩子捐献造干,往往是抱有强烈反对的态度。刘沛文也不想让父母担心,没想到,自己说完后,父亲沉默了半晌,只说了一句“这个你自己决定就好,但是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捐献前夕,刘沛文的母亲也特地赶了过来。她一直拘谨、安静地端坐在旁边的床铺上,母亲的眼里闪着光,一刻也不离开儿子。当刘沛文说起休息一个礼拜回学校的时候,她出于本能地,第一次打断了他的话,“照理说应该休息两个礼拜,你就只休息一个礼拜,这哪里够呀!”语气中满是心疼。

他是浙江省第45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分离机滴答一声,意味着一个外周血分离循环已经走完,机器上挂着的袋子里一点一点流进浅红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刘沛文显得有些疲惫。采集前连续四天注射的动员剂让他腰痛地睡不着觉,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正常休息。

省市区红会工作人员,学校的校长、同事都来到现场为他加油打气,他带班的学生和家长更是特意为他录制了祝福视频。视频里一位家长动情地说道:“我们的95后年轻老师,了不起!老师的品德引导着学生,把孩子放到你的班里,身为家长很安心!”

而在这个由患儿妈妈执笔的感谢信的最后,写道:“等我长大,我一定会自己来感谢你。”

下午一点,刘沛文在朋友圈里写了对小女孩最美好的祝愿:“愿你未来前行的路上,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截至日前,西湖区全区造血干细胞入库共850人,已有10位志愿者成功捐献,为白血病患者带去新生。随着观念的更新和宣传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生命健康,希望广大适龄青年用爱心为生命加油。入库前请深思熟虑,配型检测后请义无反顾。让全社会携手共建中华骨髓库,为亟需关爱的生命伸出人道的援手,让红十字的博爱情怀在志愿服务和奉献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华章。

来源 | 杭州市西湖区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5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