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沈愈 – 我省今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救助北京病人 – 2006年09月06日

2015-04-10 04:07  阅读 1,150 次 评论 0 条


9月6日下午,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国强专程看望了刚刚献过造血干细胞的沈俞。
图为张副会长和沈俞一家合影。(浙红 摄)

献过造血干细胞的沈俞仍然精神百倍容光焕发。这是他4岁的女儿亲手为光荣爸爸留的影。

  为挽救一名北京患者的的生命,9月6日-7日,在杭州工作的河南人沈俞(化名)毅然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是我省第7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全国第506位。9月6日下午,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国强同志专程看望并慰问了沈俞及其家人,并合影留念。

今年36岁的沈俞是平安保险杭州分公司工作人员,曾有多年医务工作经验,还当过律师。他于2004年11月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今年8月进行初配和高分辨配型后确定符合捐献要求。6日上午,经过4个多小时的分离,医院从沈俞的血液中提取了75ml的干细胞。当天下午,这些干细胞在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直飞北京。因为受体需要大约150-200ml干细胞的量,7日上午沈俞再次来到医院,下午又有80ml的干细胞飞抵北京,当晚植入患者体内。

沈俞从1995年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2002年起,更是每年坚持两次无偿献血,到目前献血总量已经达到3000ml。“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身没什么影响,却能救人一命,这是每个健康人应尽的社会责任。”对于捐献沈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负责把沈俞的造血干细胞护送到北京的省红十字会志愿工作者,是我省第4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洪佳,也是我省两名女性捐献者之一。去年她成功挽救了一位白血病小男孩。

我国约有400多万血液病患者,仅白血病全国每年新增4万人,年龄大多在35岁以下,且儿童占了50%,这些患者大多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救治。而在一个成年人体内的骨髓重量约3公斤,只要捐献其中10克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只有40万份资料,缺口巨大,拯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还需要更多人献出爱心。


捐献中的沈俞神情轻松,不知道的人可能还以为这只是普通的献血呢!(摄影 杨晓燕)

用来装“救命血”的箱子举轻若重。(摄影 杨晓燕)

  相关媒体报道:浙江在线-浙江省第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成功捐献

         今日早报-为了远方患者,扔下术后妻子

钱江晚报-沈愈:我省第七例干细胞捐献者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00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志愿者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