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柳蓓蕾 –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200例 – 2014年09月03日

2015-04-13 08:00  阅读 4,758 次 评论 0 条

9月3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柳蓓蕾在省中医院为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何乐琴专程前往省中医院采集室看望柳蓓蕾,并为她送上鲜花和捐赠证书。

柳蓓蕾,1992年出生,黄岩区北城街道人,现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2011年6月,即将高中毕业的她在黄岩区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广场宣传活动中,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今年5月,柳蓓蕾幸运地通过了初筛。但由于她离家上大学,原有的联系号码已经变化了。黄岩区红会工作人员动用一切资源,花了很长时间终于联系上了她。当她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后,当即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

9月3日,柳蓓蕾静静地躺在采集室里。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1点多,造血干细胞采集历时4个多小时。当天下午,从她体内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已顺利送往南京。

在采集现场,何乐琴对记者介绍说:“我省从第1例捐献者章焱开始,到第100例郑卫军捐献,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而从郑卫军到柳蓓蕾,新增100例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

200例,是一座里程碑。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快速发展,离不开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但更多缘于社会环境的改变、社会公众的参与和支持。

一方面,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发展,人们通过网络媒体、手机短信、微信等传播媒介,更方便地了解和接触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之前的恐惧和抵触情绪逐步消除。近年来,我省先后涌现了“两度捐献的最美记者”陈俊、“两度跨国捐献的听觉言语康复老师”潘克勤、“两度捐献的医生”董平、“为成功捐献1个月增肥10多斤的年青辣妈”连丽佳、“为爱奔跑”的张钱华等一大批充满社会正能量的“最美”典型,他们感人事迹的广泛宣传传播,有效引导和激励了社会群众自觉参与到这项爱心事业中来。

另一方面,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省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省连续三年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人数占当地户籍人口比例的指标列入浙江省文明县(市、区)、文明县城的测评内容;2013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其亲属依法享受到了优惠用血政策;今年上半年起,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与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同等享受“三免”优惠政策。

200例,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3日,我省已有4.6万余名志愿者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但相比亟待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挽救生命的患者群体,目前的入库数量还远远不够。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发出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一起为拯救濒危生命贡献力量。

来自:省红十字会(贺佳晶、李伊平)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0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