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昧平生有厚爱

2017-04-13 16:47  阅读 1,003 次 评论 0 条

春天的气息渐浓,就连续传来本地几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的好消息。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对这些已采样进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们来说,无疑像中了大奖那样令人兴奋。

徐飞是一名企业职工,瘦小的他看到这么多人来看望自己,有些不好意思。我问他,身体如何?有什么不适吗?他说感觉很好,没有什么不适。

徐飞在2013年配型成功,由于他身材瘦小,血脂有些高,当时没有捐献。他为此下决心开始锻炼身体,坚持每天走2万多步,身体越来越结实。2017年2月他收到了配型成功的消息。这次,他自信满满地走进医院,终于捐献成功。

几乎每个捐献者的背后,都有一些不为人所知的细节。王李丰是一家模具厂的操作工,我去他所在工厂的办公室见到了他,50多岁,很健谈。他说自己捐献成功后,就加入了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微信群,他们都是配型成功者,有的已捐献,有的还在等待捐献过程中,其中有一位年轻的已婚女性,为了捐献,还决定先不生孩子,等捐献完成了再考虑。他说,这个群里天天都在发生一些感人的故事,让他很受益,觉得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境界比以前又有提高。于是,他动员20多岁的儿子也加入了造血干细胞采样的队伍……

一个穿着工装、朴实无华的中年人,连续用“升华”“境界”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让我很意外,也很感慨。人世间朴素无华的都是最真的,有人性的虔诚在里面,有时外在的纯朴更能能映衬出内在的崇高。

钟卫锋是一位油漆工,一周前刚刚完成捐献,休息没几天就上班了。我问他,家里人都支持吗?他说,刚开始家人以为要抽骨髓,有些想法,后来知道现在技术发达,像献血一样,对身体没什么伤害,就同意了。他说,接到通知,他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实在太难得了,晚上兴奋得难以入睡。

艾延开在镇里经营着一家蔬菜小超市,去的时候他正在忙碌。他说可以给受助者的人生带来这么大的反转,内心更多的是欣慰。说着,他拿出一封信给我看,工整的字体,一看就知道是用心书写的:“好心人,您好!虽然我们从没谋面,但大千世界是如此的机缘巧合,我们竟有相符的血型配型,您博大的爱心和崇高的精神,让我重新点燃了生命之火。”这位受捐者患病时是一位刚结婚不久的小伙子,妻子也刚怀孕,几年的等待,终于有了生的希望,小伙子说他可以继续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了。

我发现,这些捐献者都珍藏着一封来自受捐人的亲笔信。我问工作人员,这是规定要写的吗?回答说,并没有这样的规定,但每个受捐者都会不约而同、深情饱满地写好这封信。按照“双盲”原则,双方不能见面,也不知道彼此身份,信就成了连接他们与有着救命之恩的陌生人之间,表达感恩之情的唯一纽带。这更像是一种仪式,面对生命的脆弱和无助,用这样的形式来传递对生的希望,俭朴又隆重,超越一切世俗,展现了人性的光辉。

在看望几位捐献者的过程中,我接触了捐献者所在的企业和周围的人群。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厂里也在积极弘扬这样的社会正能量,专门为捐献者下发了嘉奖文件,并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一位村长说,村里人知道自己村里出了这样一位捐献者,都觉得很光荣,不少人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人看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未来的希望。

造血干细胞入库的人口比例不高,是我国捐献工作遇到的最大难题。目前,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占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是美国,达百分之3.5,而中国只有千分之1.6。有捐献者向我建议,他们愿意更多地参与到造血干细胞的传播工作中,现身说法,使更多的人因了解而加入,让人相信素昧平生也有厚爱。

作者:金华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宋玫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20170331 第1846期 A3版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suddenly-have-a-deep-love.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