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生命种子” 给绝望的家庭带去希望之光

2020-08-04 15:07  阅读 2,664 次 评论 0 条

生命快递员张剑

2002年开始无偿献血;2009年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179例、桐乡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6年加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目前已成功将10份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护送到广州、海口、成都等7个城市……

他是张剑,一名“生命快递员”,快递“生命种子”,给绝望的家庭带去希望之光。

据了解,这样的“生命快递员”全省只有15位。

日前,张剑接受南湖晚报记者专访,讲述那些爱与希望的故事。

记者:怎么从一名造干捐献者变成“生命快递员”的?

张剑:自从2009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后,我就一直期待着可以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两个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几万分之一,我付出一点点就有机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天大的缘分。

2015年,我成功为一位云南小朋友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后,我开始好奇:“造血干细胞是怎么送到对方那里的?又是怎么救人的?”正好省里开始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成为护送分队志愿者后,我终于完完整整地了解到“生命种子”是如何传递的,也亲眼看到了一个个原本处于绝望边缘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救了一个人,更是救了一个家庭,从他们喜悦的脸上,我意识到了“生命快递员”的意义。

无论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遗体、器官,其实都是一种大爱,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2014年5月,我与爱人一起郑重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成为桐乡市首对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夫妻。受我们影响,今年3月,女儿满18岁,她也成了一名光荣的器官捐献志愿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我们家是名副其实的“三献之家”啦!

记者:“生命快递员”具体要做些什么?

张剑:我们的工作是将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护送到患者所在的移植医院,这是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成败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团队所有志愿者,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经过省红十字会的专项培训和考核,每次接到护送任务,他们都会在微信群里发出号召,一般会从报名者中选择对受捐患者所在的城市、医院比较熟悉的志愿者。

这项工作需要时间和精力,要求志愿者的工作时间弹性要大一些,还需要有较强的沟通、应急、协调等能力。记得我第一次送造血干细胞到广州时,机场的工作人员不太了解造血干细胞的特殊性,向上级沟通请示近1个小时后才放行,差点耽误了行程。

我们耽误得起,患者耽误不起。按时送达,既是对急需移植的患者负责,也是对无私奉献的捐献者负责。因为队员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所以大家都特别能够理解捐献者的心情,也特别明白造血干细胞的珍贵,我们护送的时候特别小心,一路上箱子不离身,以最快的速度把“生命种子”送到目的地。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造干事业的认识越来越深,我们护送的任务也越来越顺利。知道我们护送造血干细胞,机场和火车站等都会给我们安排绿色通道,确保“生命种子”最快送达。

记者:做“生命快递员”这些年来,什么让你最难忘?

张剑:我们服务队有制度,不能和受捐者家属有太多联系,但还是有很多受捐者及其家人,千方百计地找到我们,表达对捐献者的感谢。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去长沙时认识的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父亲。他的女儿在学校突然晕倒,送到医院后查出是血液病。父亲卖了房子,借遍了所有亲友,凑钱给女儿治病。

我去长沙的那天,女孩的父亲从早上就开始在医院门口等我,看到我的志愿者服,他一下子就认出了,非要请我吃饭。那天晚上,我和那位父亲在医院边的小饭店聊了很久。分别的时候,他拿出一个奖杯委托我带给捐献者。那是一个玻璃工艺奖杯,上边刻着4个字“中国好人”,下边还有一行小字“颁给捐献者”。

捐献者一般不能接受患者的礼物,但是看了那个奖杯后,我改变了主意。返程后,我把它转交到捐献者手上。捐献者哭了,他说自己一生获得荣誉无数,那个奖杯最珍贵。

记者:“生命快递员”,你想要做多久?
张剑:每次护送造血干细胞到达目的地,受捐者家庭几乎都会全员出动迎接我,仿佛我就是他们的天使,是救命恩人,我总是会说“我只是个快递员”。

每次交接完成后,工作就可以说结束了,但我们都会在医院多留一会儿,等待移植手术的消息,这是我们和捐献者共同的牵挂。每次得到手术成功的消息,我们会觉得自豪,再多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热血、坚持、信仰,这是一个红十字人的骄傲。希望全社会更多的人能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中来,而我也将把这份特殊的“快递”服务一直继续下去,见证更多大爱奇迹。

来源:南湖晚报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9-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