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徐云飞 – “95后”辅警用大爱点燃他人生命曙光 – 2021年11月12日

2021-11-15 10:14  阅读 314 次 评论 0 条

徐云飞-第730例-湖州-2021年11月12日

“感谢您的爱心、勇气和无私,给我们家带来生的希望,带来回归正常生活的机会……”

11月12日,徐云飞在浙江省中医院顺利完成298毫升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为我区第5例、浙江省第730例、全国第123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他也收到了患者寄来的感谢信。“六年前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希望这袋‘生命的种子’能尽早输到他身体里,祝愿他早日康复、拥抱阳光、享受生活!”徐云飞说道。

缘分降临

入库六年终配型成功

“你愿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吗?也许有一天可以帮到需要帮助的人。”2015年7月,刚工作没多久的“95后”辅警徐云飞来到血站献血,在医护人员询问是否愿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加入资料库后的第六年,也就是今年2月,徐云飞接到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初步配型成功。

“当时就是觉得很庆幸,因为在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为千分之一至十万分之一,时间过去了这么久,没想到还有救人的机会。”回忆起接到初配成功电话时的心情,徐云飞说道,“我是一名公安系统的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想法是刻在骨子里的,对我来说此次捐献就是换了一种方式救人。这次捐献把我和素未谋面的患者联系到一起,感觉自己要去完成一项光荣的使命,所以我必须要救!”接到电话得知初配成功的消息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在他看来,这间隔6年的“种子”终于发芽了,这是不可多得的缘分,也是6年前自己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心。

义无反顾

捐献298毫升“生命种子”

11月12日早上10点,记者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见到了徐云飞。此刻的他正躺在病床上,两只手臂均插着无菌橡胶管,一旁的采集器发出“滴滴”的工作声,承载着生命希望的血液缓缓地从他的手臂中流出,顺着橡胶管又流入机器。经过分离机的处理,深红色的造血干细胞被一点点采集出来。漫长的时间里,徐云飞始终维持着同一姿势,他知道,他的每一滴血液中都蕴含着一份生的希望。历经4个小时的采集,这些“生命的种子”被工作人员放入专用储存箱,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患者手中。

为了这次成功捐献,徐云飞可是吃了不少“苦头”。2021年3月,区红十字会与徐云飞取得联系,随后安排他进行高分辨检测,高配结果合格。9月,徐云飞因为转氨酶过高没有通过体检。为让自己的身体达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要求,徐云飞制定了严格的饮食和锻炼计划。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单位的篮球场和小区公园内的跑道中经常能看到徐云飞的身影,通过不懈努力,徐云飞的体检结果终于达标。

“除了手脚有一点点麻木,头有点重,没有其他不适。”徐云飞躺在床上笑着说道。11月8日,徐云飞赶赴浙江省中医院开始打动员剂,连续打5天,每天早晚两针,共计9针。“其实,一切都还好。只是打动员剂第一天和第二天,身体会有感冒的感觉,晚上偶尔失眠,并伴随着腰酸,后面几天就没什么特别感觉了。”徐云飞表示,他其实在一个月前就已经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加强身体锻炼,所以动员剂产生的轻微症状都在他身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同心协力

共同传递生命的力量

“刚开始做下捐献的决定后,本来还担心身边的人不支持。”徐云飞坦言道。他担心老一辈不能接受,心里顶着巨大的压力,让他意料不到的是,家人一下子就同意了。“虽然父母也担心我的身体,但是他们更尊重我的决定,其实今天也是我父亲做手术的日子,原本作为儿子应该守在父亲病床前,但是父亲让我安心救人,不要担心。”谈起家人,徐云飞红了眼眶。

许多人对骨髓捐献的认知还停留在用一根长针管刺穿脊柱抽取,也正是因为这些固有认知,自愿捐献骨髓的人稀少。记者了解到,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是传统观念中“采集骨髓”,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捐献者的个人健康。

“在我打动员剂的这几天里,我在医院里看到了很多血液病患者,很大一部分人等不到生的希望,因为匹配成功的概率真的很低。”谈及此次捐献之旅,徐云飞说道,“有许多人为了帮助别人不惜牺牲自己,而我只是尽了一份微薄之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社会奉献绵薄之力的同时,也让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我将会把这次捐献之旅,作为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珍藏。”

据悉,截至2021年11月12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库容达300多万人份,月均患者申请查询达9万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只有12318例。“人体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1-2周内,血液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区红十字会秘书长虞淦平告诉记者,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愿意加入造血干细胞库,为等待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记者:李梦琪

来源:吴兴区融媒体中心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73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