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谢开鑫 – 为生命“续航” “新钱塘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22年07月08日

2022-07-13 10:49  阅读 209 次 评论 0 条

谢开鑫-第801例-杭州-2022年07月08日

“希望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我可以早点恢复,开始跑步、跳绳,也希望小朋友珍惜身体,快乐成长。”7月8日12时30分,历时5个小时,27岁的“新钱塘人”谢开心(化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完成了18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的采集,他也成为浙江省第801位、杭州市第244位捐献者。

当天早上,走进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专属病房,记者见到了躺在床位上的谢开心——他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他体内的血液正沿着导管流进一台血细胞分离机。看着透明收集袋渐渐汇集起鲜红色的造血干细胞悬浊液,谢开心十分欣慰,他说:“非常希望这些造血干细胞能够帮助到他,希望小朋友振作起来,感受生活中点滴的快乐。”

谢开心的家乡在贵州,2017年他在广州工作期间第一次献血,献血结束后,他随手翻看了献血车上的一本宣传册,上面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之后,谢开心开始频繁在网上搜索造血干细胞捐献案例、捐献者身体反应和受捐者的恢复情况。深思熟虑后,他很快做出了决定:“2018年,我在广州备份了自己的血样本,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网友们说有可能这辈子也不会匹配到,也有可能会等待好几年,谁知道呢。”捐献造血干细胞充满不确定性,但谢开心依旧坚持锻炼,“跑跑步、跳跳绳,既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也保持具备了随时捐献的条件。”

2020年,谢开心迎来了一个消息:一名远在广西的小朋友与他初配成功。他立即去医院采集了血样准备进行高配,经过各项指标的检测,两人的配型终于成功了。

半年前,谢先生因为工作调动,来到了我区从事汽车零件贸易,成为一名“新钱塘人”。他的资料也同步转入了杭州市钱塘区红十字会,随后他一边在杭州进行体检,一边提前和公司领导请假。“老板很支持我,来陪护的也是我的同事。”他的这一善举得到了公司高层的全力支持。

“4天前住院开始打动员剂,第一针打完没有什么感觉,第二天开始腰酸背痛,不过这也没什么,促进造血干细胞生长时,这些不适感都是正常的。”谢开心云淡风轻地说。在省人民医院专属病房住院期间,杭州市红十字会、钱塘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时常来探望他,他们和医院的护士们都对这个27岁的“开心哥”产生了好感。“他是个十分开朗的小伙子,和他沟通十分顺利,并且他本人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有着一定的知识积累。”杭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8日中午12时30分,采集一结束,工作人员立即将收集好的造血干细胞悬浊液带走,飞往广西,去救助等待中的12岁小朋友。谢开心则收到了沉甸甸的捐献证书和一封来自广西的感谢信。小朋友的家长在信中讲述了漫长的等待故事和无以言表的感激之情。

医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血液系统病不再令人闻之色变,治疗也不再拘泥于化疗,靶向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血浆置换、血细胞单采术,细胞免疫治疗等相关技术的发展,有效提高了血液病的治疗缓解率、治愈率,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的身体影响也较小。近年来,杭州市红十字会充分利用特殊节日开展相关知识的科普,同时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随着急救培训等讲座扩散宣传,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

来源:钱塘新区报   记者  杨寒丑  通讯员  张洁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80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