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从“0”到“14” ,爱让生命之路延长

2023-12-14 15:15  阅读 248 次 评论 0 条

从“0”到“14”的距离有多远?金华市东阳市1500多名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2023年以来,东阳市已有5位志愿者成功为他人传递“生命的种子”,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2023年12月初,东阳市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达到14例。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见证了东阳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从“0”到“14”的突破,也见证了东阳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东阳市的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始于2008年,但直到2014年,东阳市才出现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军。2009年,李军和妻子在散步时,看见东阳市红十字会正在倡议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夫妻二人当即填写了捐献志愿书,并采集血样入库。时隔5年,李军的血样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他说:“因为我的存在挽救一个生命,我很激动。”

东阳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军

东阳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军

李军的成功捐献仿佛为东阳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打开了生命传递之门,从此后,越来越多志愿者勇往直前。2023年,东阳市捐献人数更是呈“爆发式”增长,仅半年时间,有5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值得一提的是,东阳市2023年还出现了3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东阳市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0后女生陈娟瑶延迟备孕计划,身为一名年轻教师的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与责任。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是一个概率问题,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基数越大,配型成功率才会越高,因此,扩大宣传、消除误解是提高民众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认知度和参与率的唯一道路。2016年,东阳市成立了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主要开展三献宣传、公益寻亲、应急救护知识传播、大型文体赛事医疗安保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多年来,数名志愿者化身宣传员,走进采血点、学校、社区等,为市民答疑解惑。同时,东阳市红十字会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等特殊节点,充分发挥多层次立体化宣传优势,开展系列活动,在多平台进行报道。

为促进捐献工作的规范化,东阳市还制定了符合东阳市实际的捐献工作流程,规范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的血样采集、数据入库、高分辨检测、捐献体检、造血干细胞采集和捐献者慰问随访等流程。正是在相关部门、志愿者等多方的努力下,东阳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入库量不断攀升。

后续,东阳市将在优化提升捐献服务质效上下功夫,激励动员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阳市红十字会  作者:卢师慧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23121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