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例新生 感谢有你

2023-10-27 15:52  阅读 336 次 评论 0 条

10月24日中午,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内,随着血细胞分离机4个多小时的运行,来自嘉兴的90后小伙子小戴顺利完成20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成为浙江省第966例捐献者。同时,浙江省人民医院也迎来了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数突破100例的历史时刻。

两年多时间,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秉持“自愿捐献 高尚利他”的奉献精神,以健康供者的身份住进血液科,为全国各地的100名血液病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谱写了一曲曲凡人大爱的生命赞歌。

首例捐献者陶冶:

准备三个月就为这一天

2021年6月21日,经浙江省红十字会批复,浙江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正式启用运行。当天,爱心采集室迎来了首位捐献者,浙江省第696例捐献者陶冶,他来自嘉兴市秀洲区某小学。陶冶是名80后,高高的个子,笑起来特别亲切。陶冶身兼学校校安处主任,捐献时间段又正值期末,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陶冶希望能在学生放暑假后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但是患者的病情紧急,需要尽快移植造血干细胞,陶冶得知后毫不犹豫地答应如期捐献。陶冶笑着说:“我提前3个月开始锻炼身体、健康饮食,也许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天吧,我的造血干细胞质量应该不错哟!”

百例新生 感谢有你 媒体报道 第2张

让陶冶感动的是,患者家属托红十字会给他送来了感谢信。信中说:“素未谋面的恩人:孩子从确诊到现在,一直依靠输血、输血小板维持,面对来自精神和巨额治疗费用的双重压力,在我几乎要选择放弃的时候,是您的出现,帮助我们渡过了最绝望的时光。您的出现,就像是黑暗中出现的一道亮光,为我的孩子和家庭带来了新希望、新盼头。您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的机会,谢谢您!”

陶冶也给患者写了一封鼓励信:“致远方的你:希望我的干细胞能助你战胜病魔。在这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助你早日康复,在今后的人生中,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关心帮助他人。”

捐献者沈佳:

把所有的温柔给你,只愿你和我一样勇敢

2021年7月26日,浙江省第705例捐献者沈佳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护士带着一名小姑娘走进了采集室。小姑娘叫悠悠(化名),她的爸爸是白血病患者,在省人民医院血液科治疗,爸爸的病情需要移植造血干细胞,亲属中只有9岁的悠悠跟爸爸配上。正值暑假,悠悠来医院为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到了采集的这一天,悠悠害怕地哭了,眼泪止不住的流,怎么也不肯配合。护士和悠悠的姑姑带着她来到采集室,让她观摩一下沈佳的采集过程。

沈佳温柔地对悠悠说:“我们俩都是捐献者,我也是要救像你爸爸这样的人。你看我,一点事没有,你也勇敢一些,等会采集结束,我就去看你,给你加油。”在沈佳的安慰下,小姑娘终于擦干了眼泪,跟护士走了。采集一结束,沈佳马上来到治疗室看望悠悠,还给她带去了一本书。

因为沈佳对应的患者体重较大,所以第二天还需要再采集一次才够移植所需。悠悠第二天也需要再采集。第二天采集开始前,她俩还拉钩约定,谁早结束就去看望对方。看着小姑娘轻松的表情,沈佳放心多了。在沈佳的鼓励下,悠悠放松心态、轻装上阵,顺利完成了采集。

沈佳说:“也许我帮助的患者也有个这么小的孩子,因为我可以跟他匹配上,所以他的孩子不需要吃这样的苦。希望他们都能移植成功,健康生活。”

捐献者卢岸:

带着怀孕8个月的妻子,他住进了医院

2022年6月24日是浙江省第793例捐献者卢岸采集的日子。躺在采集床上的他,双手臂都扎着针,妻子小谢挺着大肚子给他擦汗、喂水。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提前住进医院注射动员剂,5天9针,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一边是等待移植的患者,一边是怀孕8个月需要人照顾的妻子。卢岸思来想去,只能把妻子一起带到了医院。

结果采集时,还是妻子小谢在一旁照顾他。妻子开玩笑地问:“咱俩这是谁照顾谁呀?”卢岸不好意思地说:“住院的5天时间,她一直陪着我,今天还要帮我擦汗、喂饭......以后我只能更加好地照顾她。”病床上的卢岸看着身旁忙活的妻子小谢。小夫妻俩相视一笑,默契得像结婚多年的老夫老妻。小谢说:“结婚时,都不知道他还有这样的壮举,嫁给他,我很自豪。”

陶冶、沈佳、卢岸…… 他们是捐献者的缩影

每一位捐献者的故事都值得被铭记

在省人民医院的这间爱心采集室,见证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900例的时刻。第900例捐献者赵宇,第一次接触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年少时与妈妈一起看关于白血病患者受捐的纪录片。妈妈曾说,将来有机会的话也要去捐造血干细胞。赵宇母亲多年前因病去世,2023年4月26日,赵宇用捐献造血干细胞方式释怀了母亲的离去。

这里还诞生了目前浙江省捐献者中年龄最小的男性捐献者程扬、女性捐献者徐仪。出生于2003年的他们都是淳安县育才学校的毕业生,在年满18周岁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在2022年和2023年分别实现捐献,带着一腔勇气和爱意,奔赴18岁许下的生命之约,体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

血液科护士长华丽群说:“每天来这里看一看,捐献者的笑容温暖了整个病区,这里也是我们血液科患者的希望之源。希望这首爱的乐章,永远不会停下,这意味着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有了康复的希望。感谢你,伟大的捐献者。”

来源:浙江红十字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23102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