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红十字会领跑造血干细胞捐献

2018-10-27 09:47  阅读 4,538 次 评论 0 条

“人生没有几次难得机遇和缘分,当生命和捐献在一个天平左右时,相信很多人都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躺在病床上捐献造血干细胞王战军说,“其实就是简单地捐点血液成分,不好意思,没想到惊动到这么多媒体朋友。”

10月26日,余杭区交通局运管处副处长王战军在浙江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远方陌生的3岁孩子带去生的希望。

至此,杭州市红十字会已完成1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138例,杭州市红十字会的成功捐献例数排在浙江省首位,占全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近三分之一;杭州市红十字会成立于1911年11月,时称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分会,1956年5月改名为杭州市红十字会。以1949年为界,杭州市红十字会前后可分为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前期(1911—1949年),战地救护、收治伤病员和收容赈济灾民是当时的主要工作,后期(1949年至今),新中国的建立为杭州市红十字会掀开了历史崭新的一页,主要工作拓展到应急救援、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等多项内容。

建国初期,中国红十字会杭州市分会组建的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曾为我国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后因遭遇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杭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曾一度陷于停滞。1978年以后,杭州市红十字会工作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近年来,杭州市红十字会积极拓展人道工作领域,常年开展“博爱帮困”系列救助和对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大力推动捐献造血干细胞事业,突出备灾救灾、加强救护培训。先后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被省红十字会评为“浙江省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抗救灾最佳组织奖”,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杭州市抗雪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队参加喜迎G20毅行余杭站活动

杭州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启动于2003年。当年11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员工章焱成功捐献,成为杭州及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2005年12月15日,杭州首位工人捐献者张英华实现捐献;2007年2月1日,杭州首位医护人员捐献者汪霖实现捐献,他也是杭州首位两次涉外捐献者;2007年4月24日,淳安县财政局余平成为杭州首位公务员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首位”的大量涌现,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奉献爱心的行列。截至目前,杭州已有20000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140人成功实现捐献,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浙江省第一。

造血干细胞捐献培训

“从2003年到2012年,杭州用了9年时间走过从1例到50例的艰难历程;而从2012年开始,杭州短短四年就完成了从50例到100例的跨越,这两年,每年几乎实现20例捐献。每一位都有生动感人的故事:有的耐心说服亲人给予理解支持,有的放弃赚钱机会赶来捐献,有的提前安排假期专门调养身体,有的毅然推迟婚礼实施捐献,还有的在妻子生产时赶赴异地进行捐献。”

多年来,杭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以及捐献者所在单位一直重视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在政策导向、宣传动员、志愿服务、评选表彰、捐后服务、财力保障等方面给予关心支持,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捐献氛围。杭州市红十字会系统更是把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关爱生命、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广泛深入宣传动员,健全捐献网络,加强规范管理,做好服务保障,促进捐献工作良性稳步发展。

一是出台相关文件和条例,优化工作坏境。杭州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高度重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关爱生命工作的实施意见》、《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件和条例,倡导和鼓励公民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明确各种激励措施,保障捐献者的合法权益,从而有力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开展。各区(县、市)政府也都结合当地实际,出台相应的激励办法,较好地发挥了政策导向作用。

二是加强宣传动员,提高社会认同和参与度。注重选树典型,组织“最美杭州人——红十字最美人物”评选活动,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7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被评为“最美红十字人”,他们的事迹被搬上杭州市大街小巷的文化墙。积极推荐捐献者参加各类先进奖项评选,几乎所有捐献者被评为当地最美人物和好人、平民英雄。在杭州市主城区20余条马路上制作了2000余米的宣传墙,每年在100辆公交车上和地铁站制作宣传广告,宣传展示捐献知识和捐献者的事迹。通过宣传折页、倡议书和宣传展板等多种载体,将捐献知识送进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学校等,深化宣传力度,拓宽宣传范围,提高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知晓率。

三是注重服务保障,促进捐献工作可持续发展。每一例捐献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都会做好与捐献者所在单位及其亲人的沟通,让单位为捐献者做好捐献期间的工作调整和假期安排,进一步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取得亲人的理解和支持。捐献中,各级红十字会领导都到医院看望慰问,组织当地以往捐献者到医院陪护鼓励。捐献后,及时回访跟踪,在每年世界红十字日或春节前后,对上一年的捐献者进行回访慰问,了解其身体、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有温暖感和归宿感,进一步增强认同感。许多捐献者成为捐献工作的义务宣传员和志愿者,形成社会化的推动和保障力量。

靳毅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

杭州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所以能领跑全国,其中很重要的基石就是有着众多的志愿者和捐献者。他们中有浙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章焱,有两次跨国捐献救助华裔女孩的汪霖,有人民子弟兵汤文峰,有从捐献者变身“宣传网红”的许艾菲,有从捐献者变身优秀志愿者的干警靳毅,有为捐献而“暴力减肥”的孙超凡……,每个捐献者都有一个感人故事

王战军目前是余杭区交通局运管处副处长,工作中的他勤勤恳恳,不辞辛劳,还经常参与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他说自己与“七一”有着特殊情缘,因为自己出生在7月1日,所以经常会参与“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在2013年“我为七一献血活动”中,他与几位同事看到捐献宣传,便一起留下10毫升血样表达造血干细胞捐献心愿,没想到在2018年“七一”来临之际迎来了自己进入高分辨配型阶段的消息。担心家人顾虑,一直到通过捐献体检后,王战军才与家人分享这个消息,没想到父亲知道后只说了四个字“救人,好事!”而爱人董琦默默地支持王战军的这个决定。

王战军爱心接力

王战军表示:“我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和流程,对于我来说只是献出一些血液,却可以挽救对方孩子和一整个家庭,很有意义。”说到这里,他还穿插一个趣事儿:“简直不敢相信,接到通知前几天我梦到自己的血样配型成功了,过了两天,居然真的接到了区红会的电话说配上了!之后又梦到对方是个孩子,几天之后工作人员就告诉我对方患者真的是个3岁的孩子!冥冥之中,我和孩子真是有缘分!”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58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