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朱煜涛 – 拿到医师证后,90后骨科医生救了一个血液病患者 – 2023年10月23日

2023-10-27 15:13  阅读 179 次 评论 0 条

朱煜涛-第965例-杭州-2023年10月23日

10月23日,杭州上城区志愿者朱煜涛顺利捐献了19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饱受白血病魔折磨的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

朱煜涛是一位90后骨科医生,他说,这是拿到执业医师证后救治的第一个病人,“我现在是一名规培的骨科医生,没想到救治的第一位患者居然是一名血液病患者。”

朱煜涛也成为浙江省第965例、杭州市第294例、上城区第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准备读博的关键时刻,他再次接到了配型成功电话

时间回到2016年,朱煜涛进入浙江大学,开启了医学生的生涯,当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血液病患者治愈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后,便萌发了想要成为志愿者的念头。

有一次,献血车进入到校园,朱煜涛第一次参与了无偿献血。当时,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在宣传造血干细胞入库的流程,朱煜涛同时留存了10毫升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我是医学生,只要是挽救生命的事,自然是要去做的。”朱煜涛说。

假期里,朱煜涛还组织学弟学妹们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的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活动,让朱煜涛深入了解了人体器官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也了解到捐献数量与患者需求间的巨大差距。

2020年9月,朱煜涛第一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入库血样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询问他的捐献意愿。

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但由于多种原因,之后没有了消息,朱煜涛也只能安慰自己,也许是患者匹配到了更适合的捐献者。

时隔三年后的2023年6月,朱煜涛再次接到上城区红十字会的初配成功电话。此时的他,正在研究生毕业的最后阶段,也是他准备读博的关键时刻,每天三点一线,忙到很晚。

尽管学业、实验都很重要,但面对患者的需求,朱煜涛依然选择了救人。

后来,朱煜涛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捐献前体检,捐献时间定在10月下旬。

“捐献后,我会尽快回到实验室,不能耽误时间,老师、同事们都很好,非常支持我,有困难的话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帮我的。”入院这几天,小涛也把电脑带到了采集室,争分夺秒地学习。

拿到执业医师证后救治的第一个病人,是名血液病患者

10月23日上午,在杭州市造血干细胞定点采集医院,朱煜涛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

躺在采集床上的他却异常轻松,笑着说:“来捐献之前,查了很多医学文献,国内国外的都有,做到心中有数,所以并不担心。”

朱煜涛的父母虽不懂医学知识,但他们也非常理解和支持儿子的做法,并为他感到骄傲。

经过了5小时的时间,朱煜涛顺利捐献了19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生命的种子”立即被专人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点亮即将熄灭的生命之火。

朱煜涛也成为浙江省第965例、杭州市第294例、上城区第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是我拿到执业医师证后救治的第一个病人,我现在是一名规培的骨科医生,没想到救治的第一位患者居然是一名血液病患者。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帮助患者打倒病魔,祝他早日康复,加油!”朱煜涛说。

据了解,杭州市上城区红十字会在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管理中心和市红十字会的悉心指导下,2023年累计完成造血干细胞入库634人,成功捐献7人,为许多血液病患者传递生命的希望。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王晨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6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