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黄业校 – 山外青山楼外楼,“大黄老师”你最牛 – 2024年03月22日

2024-03-25 14:37  阅读 70 次 评论 0 条

黄业校-第1008例-温州乐清-2024年03月22日

“山外青山楼外楼,‘大黄老师’你最牛!”“‘大黄老师’你最棒,你是我们的好榜样!”“又能说又能干,一看就是男子汉!”……3月22日上午,温州某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的采集室,涌入了一群医学生,对着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黄同学一通花式夸,逗得躺在采集床上的黄同学忍俊不禁。

小伙伴口中的“大黄老师”是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也是班里的班长。品学兼优的他,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大黄老师”。最终,在大家的陪伴下,黄同学成功捐献34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1008例捐献者,也是他所在学校的第24例医学生捐献者。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黄同学说早在自己小学时就已经知道这能救人。他说,在小学语文课本上曾学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一文,讲述了大陆青年小钱患了严重的白血病,当时台湾突发大地震,台湾同胞仍冒着生命危险,用爱心挽救了其生命,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生命桥的故事。“那会儿我深受感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种子在我心里就开始萌芽了。”黄同学说。

而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属于黄同学的第二次“我愿意”!

2022年,在学校开展的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中,黄同学留存了8ml血样,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不久后,他就接到乐清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当时,电话打来说是有个患者与我配型成功,问我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黄同学说,那会儿他一口就答应下来了,准备开始锻炼身体迎接捐献。没想到过了几天,又被通知捐献终止。黄同学略感遗憾:“也许他(她)找到了比我更合适的捐献志愿者。”

2023年年底,黄同学再次接到了乐清市红十字会的来电,称又有一名患者与其配型成功,询问他的捐献意愿。“我愿意!”黄同学郑重地说道,非亲缘间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只有万分之一乃至几十万分之一,短期内两次收到通知,简直就是“天选之子”。

这次,黄同学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捐献时间定在3月22日。

“捐献造血干细胞其实就是类似成分血分离,利用血细胞分离机把从骨髓中动员出来的造血干细胞从外周血中分离出来,其他血液成分又回输回身体,除了采集时间长一点,其他没什么感觉。”黄同学说。

来源:浙江红十字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0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