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陈强 – 成功播撒全国第4915颗“血液的种子” – 2015年05月18日

2015-05-19 09:59  阅读 1,461 次 评论 0 条

5月18日下午2点半左右,在杭州萧山机场,桐乡市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红十字志愿者张剑三步并两步,要将市民陈强温热而又鲜红的造血干细胞悬液护送到广东,为正在等待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患者输送这份“生命之源”。陈强成桐乡我市第三例、全省第235例、全国第4915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当天,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红十字会会长费玉林,副市长柳国彪前往省中医院慰问陈强。

x235

上午8点半,省中医院血液科医生在陈强左右胳膊接好管子后,就启动了病床旁的细胞分离机。只见右臂的管子把体内的血抽出来,经过机器收集干细胞后,血液再从左臂输入。这个机器利用离心机,把比重相似的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个小时,其间陈强的手臂需要保持不动。可是大约两个小时后,陈强的双手开始感到麻木,护士说这是缺钙导致的,于是为他注射了葡萄糖钙针。陈强的妻子岳晓兰则在一旁不停地为他按摩手臂。

“疼吗?有什么不良感受?”在病床上正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的陈强面对记者提问,淡然地说:“只是扎针的时候有一点疼,没有什么特殊反应,很像平时的献血过程。但我现在心情有些激动,一想到我的血能够救人一命,就觉得很有意义。”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陈强共采集了25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此后一周左右的时间他将在家中静养休息。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又被称为“血液中的种子”,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捐献造血干细胞进行骨髓移植,总会联想起“敲髓取血”,听起来是件很可怕的事情,由于不了解它的采集过程,大家心里有很多的疑虑,所以不愿意、不敢捐献造血干细胞。

“实际并非如此,如今技术使得捐献过程有如献血般简单,而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省中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采取的都是最先进的外周血的采血,就是两个胳膊扎针,一个胳膊出,一个胳膊回,通过细胞分离器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他成分,如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还会回到捐献者体内。而且造血干细胞也有新陈代谢,所以就和献血一样,一到两周细胞数就可以恢复正常。

桐乡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随着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很多病患在亲属中很难找到相合的配型。所以只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行列中来,才能使更多的白血病患者重新点燃“生命之光”。

如果你也愿意加入这支“爱心播种队”,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他人重拾健康播撒这颗“血液的种子”,你可以拨打88103165与市红十字会联系、咨询,也可以前往献血车直接填写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并采集血样。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3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