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肖敏 – 他把生命种子移到六岁娃身上 – 2016年07月13日

2016-07-15 22:05  阅读 2,551 次 评论 2 条

“此时此刻,千言万语,感激之情一时难以表达,请允许我代我儿子亲切的叫您一声叔叔。今年孩子就有两个生日,一个就是他的重生日,也是孩子及我们全家人的感恩日!您的大恩大德我们一定会铭记于心。”这是一个6岁男孩父母写给乐清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肖敏的一封感谢信。

x292-1

患儿家属的感谢信

7月13日8时至11时40分,在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干细胞采集室,从肖敏身上分离出了184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来自江苏一家医院的护士等候在旁边,采集完成就第一时间将这一“生命种子”带回去,移植到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6岁男孩身体里。肖敏也成为乐清第二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x292

肖敏收到红十字会的鲜花和证书

邻居男孩触发他成志愿者

“没想到这么快就真的实现捐献了。”肖敏笑着介绍,2012年,在一次由乐清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采集中,肖敏特意从柳市赶到市区晨沐广场,采集了20毫升血样,光荣地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献志愿者。

提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初衷,肖敏说,在2004年时,他的一位邻居男孩生白血病去世了,那个男孩是他弟弟的同班同学,当时生病时还在上大学。邻居男孩的离世,让肖敏感到特别可惜,也让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一直想成为捐献志愿者。

肖敏是湖北人,1999年到乐清,第二年进入天正集团上班,在天正已经工作16年了。刚来到天正时,肖敏在车间里从事一线装配工作。2004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工程师证,转为车间技术人员。2011年,因工作认真,成为天正电源事业部一名质量管理经理。

“肖敏是一个对工作特别认真的人,遇到问题时总是不解决不罢休。平时,公司里组织公益活动,他也非常积极参与。”天正电源事业部经理周庆说。

x292-2

肖敏在捐献

出差在外连夜赶回捐献

肖敏接到初配成功消息是在去年的11月。“当时,我接到乐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我的血样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不过还需要进行高配。”肖敏说,当时他觉得挺意外的,也有点小激动,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机率很小,没想到成为志愿者没几年,就真的初配上了。

今年3月份,在红十字会人员的陪同下,肖敏在乐清人民医院采集了30毫升血样,寄到了患者所在的医院。4月份接到通知,到温州进行全面体检。“此后两个多月一直没有消息,当时我就在想,不会没高配上吧?多次向红十字会人员咨询。”肖敏说,当时得到的回复是耐心等。

直到7月6日,肖敏正和同事在安徽出差,接到了浙江省红十字会人员的电话:“血样高配上了,您的身体也符合捐献条件,您愿意捐献吗?”

“我愿意捐的,什么时候采集?”肖敏没有片刻犹豫,一口就答应了。

当得知需要尽快采集造血干细胞时,肖敏决定提前赶回,订了当天23时59分的火车票。第二天10时到温州,回到乐清简单收拾行李后,7月8日就坐动车来到杭州,住进了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

7月9日正式开始打动员剂,每天早晚一针。“打了动员剂,就是感觉有点腰酸,但能忍受。采集时的感受也差不多。”肖敏说。

采集造血干细胞时,肖敏的妻子陪在他身边,但直到完成了捐献,肖敏也没把这事告诉母亲。“我怕她老人家不理解,也怕她担心,就没告诉她。”肖敏说。

这几天,乐清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一直陪伴在肖敏身边,尽心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昨天,市红十字党组书记、副会长吴步珠也赶赴杭州,送上鲜花和慰问。

大爱缝合破碎的心

7月13日11时40分许,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后,等候在旁边的一名护士给肖敏递上了一封信,信是患者的家属写给肖敏的。

信中,患儿家属表达了感谢之情,并介绍了孩子患重型再生障碍贫血后的治疗情况,以及作为父母的心情。“孩子是我们的心头肉,得了这个病,我们全家人心都操碎了,是您用无私奉献的爱缝合了我们这颗破碎的心,让我们有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信中,患儿父母满满的都是感激之情。

“我的儿子也只有5岁,我很能理解做父母的心情。如果这点捐献能救活孩子,我觉得很值。”肖敏说,可惜来不及准备,如果能写封信鼓励孩子就好了。

尽管没来得及写信,但肖敏还是让护士带去了祝福:“孩子,要坚强,叔叔祝你早日走出移植仓!健康快乐成长!”。

“杭州到江苏,听说只要3个小时,现在我的干细胞应该已经流进男孩的身体里了吧。”13日16时20分许,肖敏看了看时间说。

摘自:柳市网 ■记者 刘丽娟/文 通讯员 朱士/摄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9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

  1. jinming
    jinming @回复

    我大学同学的亲哥哥,点赞!!!

    • 管理员
      管理员2019-02-07 at 08:42  回复

      @jinming很高兴你已经关注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欢迎多宣传,多参与,祝你新春快乐。 [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