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何维 – 90后村干部:愿做一束驱散阴霾的光 – 2023年09月26日

2023-10-16 12:52  阅读 189 次 评论 0 条

何维-第960例-杭州-2023年09月26日

9月26日,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经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余杭区90后村干部何维成功捐献2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9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何维是余杭区良渚街道一名90后村干部,在村里主要负责民政工作,基层民政人工作纷繁琐碎又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儿懈怠和疏漏。为了做好工作,他常常抱着户籍名册一遍遍地翻、一遍遍地记。

“民政工作是最贴近村民的,只有自己熟悉情况,才能和大家快速拉近距离、更好沟通。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平时也接触过血液病患者及家属,我了解他们面对疾病时的绝望和无助,所以如果有机会能驱散一个不幸家庭的阴霾,那我愿意做那束阳光。”

2018年在村里组织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中,何维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并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2月,他接到红十字会初配成功的通知,然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初配成功。“其实去年底我也接到过初配成功的消息,但高配我比别人的契合度低些,最终没能捐献成功。时隔一年,这份‘幸运’再次降临,我没有理由拒绝。”何维说。

9月22日,何维入院进行捐献前的身体指标筛查,在筛查的这段时间里,他仔细查阅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具体流程,向陪护志愿者询问相关注意事项,并积极配合做好身体调养工作,还戒掉了平日里最爱喝的可乐。参加高配,和家人沟通,向单位请假……就像运动员临跑前做热身一样,何维为奔赴这场爱的“战役”也做好了万全准备,他的爱心善举让两个相距千里的生命在此刻悄然开始重叠。

据悉,何维要救助的是一位患有血液疾病的孩子,同时,他自己也是一位6岁孩子的父亲。“作为父亲,我最能感同身受,我知道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想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勇气就来自于我的孩子,底气来自无条件支持配合我的家人。”

9月26日捐献当天,来自余杭区、镇街红会的工作人员,“生命髓缘”造干捐献服务队的队长柴立见、队员王华亮、胡东辉,村领导以及何维的妻子都来到现场为他加油鼓劲。村务工作者事务繁杂,何维的妻子就在一旁举着手机,安静地听丈夫沟通相关工作事宜。谈及丈夫,她腼腆地说道,“何维一直是个责任感很重的人,不管是对于家庭,还是社会。从接到通知开始,我就知道他的选择。我能做的只有无条件支持他,照顾好他的饮食起居。”

截止26日13点50分,历经292分钟,共采集21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何维成为浙江省第960例、杭州市第292例、余杭区第3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而这袋生命的种子也将飞越千里,完成这场生命的接力。

面对捐献,做足了功课的何维十分淡定,但捐献前一晚,他还是失眠了,辗转反侧后他决定给患儿写一封信。“对于这个孩子来说,患病当然是一种不幸,但是能有机会恢复过来又是幸运的,是中华骨髓库给了他第二次的生命。我希望他未来能积极乐观地面对挫折、爱惜身体、感恩父母,做一个善良、勇敢的人。”

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概率,让何维完成了这场“生命的摆渡”,也成就了一个普通人的“英雄梦想”。何维表示,未来他将积极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中去,让爱继续传递。

来源:杭州市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6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