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章泽 – 80后村书记撸起袖子挽救陌生生命 – 2023年12月18日

2023-12-26 14:04  阅读 124 次 评论 0 条

章泽-第981例-绍兴-2023年12月18日

浙江省第98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章泽,来自绍兴诸暨,12月18日采集29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他的手术成功了吗?身体恢复得怎么样?过年的时候一定吃嘛嘛香了吧?”这几天,诸暨市暨阳街道五浦头村党总支书记章泽老是记挂着一个人,一个不知道姓名住址,却与他“血脉相连”的陌生人。就在前不久,章泽为这个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9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送去了生命的希望。

章泽是位80后,2020年10月底任职五浦头村党支部书记(现为党总支书记)。任职后,他除了尽心做好村里的日常工作,还经常以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村里村外各种公益活动现场。2021年初,暨阳街道动员各村社党员干部无偿献血,章泽义无反顾撸起了袖子。期间,他在献血站看到了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手册,经过仔细对照,发现自己正好符合捐献条件,就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

“去年9月底接到电话,说初步配上了,需要我做进一步检查。”章泽说,一想到即将挽救一条生命,他有点激动。很快,他便按照指示来到诸暨市献血屋再次抽取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测。

自从知道章泽与陌生的病患配型成功,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亲朋好友纷纷来询问,有人为他加油,也有人善意提醒:“会不会伤身体?你想想清楚哦!”而他的父母和妻子却出乎意料地淡定。“爸妈从小教育我要做个好人,尤其我当了村干部后,他们常常嘱咐我多干点实事,不要计较吃亏。而且他们也知道,捐献干细胞对身体影响不大,现在科学技术更先进了,通过动员剂能直接从外周血提取造血干细胞,不再像以前说的抽骨髓那么吓人。”章泽说。12月中旬,他带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前往省某医院。

记者采访章泽时,他已经打了两针动员剂。受药物影响,他觉得腰酸背痛,像得了重感冒。打了5天动员剂后,医生对章泽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这次的捐献共历时5小时,成功从章泽体内采集了29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因子”被第一时间送往患者所在医院用于救人。

“医生说不能告诉我受捐病人的信息,但这并不重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个人因为我的付出而重获健康,我感到很开心,很自豪。”章泽笑着说。

记者从诸暨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至目前,诸暨市已有2000余人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0例。凡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如果想加入中华骨髓库,可以到市中心血库(包括献血屋、流动献血车等)咨询工作人员抽取10ml血液留样(也可在献血的同时留下血样)。

来源:西施眼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8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