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放着一台“有故事”的钢琴!一曲“大鱼海棠”让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破涕为笑

2019-05-28 10:10  阅读 1,249 次 评论 0 条

“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钢琴前,8岁女孩叶子铭坐定,指尖缓缓流淌出旋律,身旁有人忍不住小声哼唱起来。伴随着造血干细胞采集器发出的汩汩声,所有人屏气静听,27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丽丽躺在床上,破涕为笑。

5月7日,一位爱心人士匿名给省中医院血液科捐赠了一架钢琴,护士长吴筱莲将它摆在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并建了一个钢琴志愿者爱心联盟微信群,定期招募志愿者来弹琴,为捐献者疏解焦虑。5月27日,叶子铭特意向学校请假而来,她也是爱心联盟里年纪最小的钢琴志愿者。

“别怕,让我用琴声帮你放松”

小子铭在美院附小读二年级,平时就是一位文艺活动积极分子,活泼外向的她平时热衷公益,梦想是做一名医生,将来治病救人。早些天,妈妈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省中医院招募钢琴志愿者的消息,征询了女儿的建议,过来报了名。

当天一早,叶子铭特意向学校请假一小时,来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弹琴打气。看到捐献室里躺着的丽丽阿姨双手插着管子,还因为紧张流了眼泪,她有些心疼,“痛吗?别怕,我用琴声来帮你放松!”

这已不是小子铭第一次用音乐做公益了,5月20日,作为第一位钢琴志愿者,她为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演奏了乐曲。为了让弹琴者离捐献者更近,医护人员们合力将钢琴移到采集床旁,小子铭坐定后拿出琴谱介绍起来,“大鱼、童年的小竹笛、绿袖子、蓝色多瑙河,都是很舒缓的曲子,我在家练习了好几个星期呢。”

一上手,音乐缓缓流淌,在场的所有人都屏息静听,治愈系的琴声,让捐献者丽丽也破涕为笑。

一曲弹毕,想起还有亲手制作的贺卡,小子铭赶紧拿出来翻开,俯到丽丽身旁读起来,“阿姨,你的无私奉献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真了不起,你要加油。”见丽丽还有些紧张,她又讲了几个小故事逗她开心,还贴心地给周围人分发了公益小礼物。

爱心联盟需招募钢琴志愿者

11点半,采集结束,12点前必须赶回学校的小子铭还舍不得离开,等着丽丽阿姨拔掉手上的管子。一旁的护士长吴筱莲有感而发,“暑假,我也打算让儿子来做公益,给捐献者拉二胡。”

干细胞采集室里的这台黑色钢琴,是哪里来的呢?

吴筱莲说,这事得追溯到5月7日,那天下午,一个三四十岁的男人来到住院部12楼血液科,找人搬来了这架钢琴,说是替他姐姐送来的,“一周前,我确实接到了一位女士的电话,她是我们医院一位职工的朋友,在朋友圈看到白血病患儿的消息,觉得很可怜,就想捐一架钢琴给他们。她只说自己50多岁,网名叫‘妙心居士’。”

这家钢琴是聂耳牌,少说也要1万多元,但吴筱莲问了一圈,病房里还没有会弹琴的患儿,想了想,她提议把琴放在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里。这个病房大约30多平方米,有卫生间、家属休息室、沙发和电视机,黑色钢琴摆放在窗边。科室定期招募一些会弹琴的志愿者,弹琴给捐赠者听,帮助他们愉悦心情,缓解紧张。

“我建了钢琴志愿者爱心联盟微信群,通过朋友圈发动招募,目前群里有17位志愿者,不少是医护人员,最小的钢琴志愿者8岁,最大的65岁。”吴筱莲说,因为采集造血干细胞时间较长,需要钢琴志愿者们至少能陪伴捐献者一个小时,期间弹奏3到5首舒缓的钢琴曲。“目前还需要招募更多志愿者加入,可以弹琴,也可以自带其他乐器来演奏,有志者可以直接到省中医院12楼血液科病区向我报名。”

132毫升“生命种子”救5岁患儿

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丽丽,在小子铭的暖心陪伴下,情绪舒缓了许多,这一次,她为一位5岁的白血病患儿捐献了132毫升“生命种子”。

2016年,在台州一家会计学校当老师的她,参加无偿献血后留下了血样,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年,27岁的丽丽接到了初配成功的电话。

“这是生命的缘分,因为我爸爸也得过白血病,我知道这种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我国有400多万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患者5万人,50%以上是儿童。丽丽知道,在非血缘关系者中,最终完成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这是冥冥中的缘分,“我不认识你,也不知道你来自哪里,但是,我希望你能健康地活下去。”

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业务科长贺佳晶,当天也陪着丽丽完成了干细胞采集,她说,只要年龄在18到45周岁,身体健康、体检合格,就能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捐献造血干细胞流程和献成分血体验雷同,对身体没什么影响。

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表示,造血干细胞采集后,保存时间一般不超过72小时,需要及时输入患者体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挽救白血病、重症贫血、部分恶性肿瘤等的最有效手段。

【记者手记】以学致善,以乐乐人

护士长吴筱莲的本子上,密密记着钢琴志愿者名单,他们中有孩童、有老人、有归国华侨。每逢造血干细胞捐献,就需要一位钢琴志愿者到场弹奏,用治愈系的音乐陪伴、抚慰人心。琴声中,有小桥流水,也有北欧冰山,指尖流淌的旋律及音符,像施加了魔法,一扫捐献者的紧张和焦虑。

一曲琴声,一剂良药,曲终人安。除省中医院外,浙大二院、市中医院等医院的门诊大厅也摆放着钢琴,定期招募有能力的志愿者上台弹奏,传达大爱。一首首优美的乐曲,随着时空流转,在一定程度上能消解病痛折磨和心灵之困,为医患送去滋养和关怀。

俗话说“以学致善,以乐乐人”,志愿者们用所学的知识致力于慈善事业,以音乐使人快乐,无形中传递着一份份大爱与善意。

来自:杭+新闻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文/摄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19042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