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生命的春运“逆行者”

2024-02-20 10:48  阅读 175 次 评论 0 条

春运的火车站大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亿万人拖着行李一头钻进白色的严寒,朝着家的方向进发 ……

人群中,有这样一个人格外显眼,他身着黄色衣服、目视前方、眼神坚毅,将一个装有“生命种子”的储运箱高高举过头顶——他就是浙江省造血干细捐献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队员、省第3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徐盛杰。在亿万踏上归途的游子行色匆匆之时,他与同伴徐梅一起为了生命,义无反顾奔赴另外一个陌生地方,几经辗转之后,终于在傍晚时分,将这份“生命种子”顺利送达患者所在的移植医院。

在浙江,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成员大多是像徐盛杰、徐梅一样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穿着标志性的“小黄人”衣服,肩负责任,使命必达。他们风雨兼程、日夜同行,不辞辛劳奔波在传递“生命的种子”的大道上,被誉为“生命的快递员”。

张剑,浙江省第17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自2014年捐献造血干细胞以后,张剑便开始了与红十字会的不解之缘。2016年,他加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多年来,张剑成功将14份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护送到广州、海口、成都等10个城市,累计护送里程两万多公里,见证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二次绽放,也见证了一个个原本处于绝望边缘的家庭重新燃起希望。

即使已经经历过多次护送,但每一次他都像第一次那样高度紧张。为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张剑始终紧紧抱着运输箱,偶尔还要稍微晃动一下箱体,保证造血干细胞不会凝固。“箱子一直要在我的保护之下。”张剑说,有时碰到长距离的护送,他通常不吃不喝,连去厕所都会把箱子挂在脖子上。

在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还有一名特别的女性,她叫潘克勤,是浙江省首位女性且两次捐献志愿者。2012年、2013年,潘克勤两度赴京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为韩国白血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捐献后,她加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穿上黄色衣服,从捐献者转型成为“护送者”和“宣传者”。

在全国各地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经常能看到潘克勤的身影。她用“使命必达”的责任心将一份份“爱心种子”精准送达目的地,志愿服务时长已超1600小时。

有一次,潘克勤要将一份造血干细胞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因为航班时间不合适,她只好买了最早的高铁票。没有座位,她抱着储运箱站了5个半小时,一刻也没有松手。当她将箱子移交院方时,才意识到自己早已腰酸背痛,四肢麻木。

尽管如此,潘克勤仍然坚定地表示:“我们快递的是生命和希望,都是世间最珍贵的东西。正因为如此,我要把这份工作一直坚守下去。”她接手的每一次护送任务,都百无一失。从预约采集到与机场、高铁站沟通,再到与目的地医院联络、交接,她都一一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并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写下应急预案。在护送的路途中,潘克勤总是箱不离手,不吃饭也不喝水,径直奔向指定医院。

日前,潘克勤、张剑分别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和浙江省红十字会推荐,荣获2023年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2023年9月,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的“160年人道之旅 笃行不怠”图片展在北京举办。身着标志性的“小黄人”衣服的造血干细胞运送志愿者徐青准备前往杭州萧山机场完成运送的图片入选此次展览。

像他们这样的“小黄人”还有很多。

靳毅、黄钢锋、陆雪贤、马庆喜、曹幼君……一个个捐献者在捐献后,“变身”成为“生命的快递员”、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志愿者,继续奉献在创造“第六对相遇”奇迹的道路上。

自2016年1月9日,浙江省造血干细捐献志愿服务队重组以来,截至2024年2月6日,累计护送 178 次,途经24 个城市(60 家医院),护送里程199773 公里 。这支队伍也发展到集造血干细胞知识宣讲、陪伴捐献、护送造血干细胞等致力于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综合性志愿服务队。

来源:浙江红十字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24022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