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红十字·生命相髓”志愿者服务队

2017-01-18 10:58  阅读 1,588 次 评论 0 条

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红十字·生命相髓”志愿服务队前身为原温州医科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启明志愿者服务社的救助关爱白血病患者项目。始于2005年,至今已有11年的历程。2014年经温州市民政局审批成立“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是全国首家以在校大学生作为法人代表的献髓民非组织,省内首个拥有专业心理学、医学、公共卫生背景,温州地区最大最悠久的献髓公益组织。

2016年10月23日,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温州市红十字会主办,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举行了“红十字·生命相髓”授牌授旗仪,温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陈晓甜、副会长姚庆国分别向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进行授牌和授旗,并宣布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红十字·生命相髓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新成立的红十字·生命相髓志愿者服务队将依托于“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开展系列活动,致力于宣传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打开人们的心扉,让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精神深入人心。

截止2016年7月,由公益中心入库者达2843人,占温州总数的59.3%,实现11例成功捐献,占温州总数的38.46%,中心反悔率为0。项目获全国红会、省红会、省新苗项目立项、浙江省校园文化品牌、全国挑战杯金奖,我们的理念是希望让更多生命濒临危机的人获得新生。

11年间,服务队秉持让更多生命濒临危机的人获得新生的理念,在温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的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致力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宣传。“红十字?生命相髓”志愿者服务队以专一的视角切入,项目开展过程中,将干细胞捐献知识宣讲区域从温州高教园区扩展至温州市的各个区域,同时也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将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到全社会。服务队始终坚持对志愿者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高水平志愿者队伍。对于白血病患者服务队定期走访血液科病房,与患者家属交流,了解患者术前心理状况,开展情绪调控,缓解其心理压力。自2005年开展活动以来,服务队每年都有创新与突破,我们联合政府、医院、高校,以 “医学生—大学生—社会群体”为推广模式,结合省内6所高校和省内外30余个见实习点的多项资源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与普及,参与者4000余人,使学生群体从参与者走向组织者,最终成为生命相髓理念的推广者。

“红十字·生命相髓”志愿者服务队也获得了国家级、省级等多项荣誉。2010年评为温州医科大学“校园文化培育品牌”;2012年成为温州医科大学的四大医疗慈善品牌之一;2013年被国家教育部临床专业认证为四大德育工程之一;2013年获批省教育厅高校校园文化品牌项目;2014年获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并成立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宣传公益中心;2015年被评为中国红十字会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 “情暖浙江·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获得浙江省青年社会组织志愿奖银奖。

组织名称: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红十字·生命相髓”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时间: 2005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 4527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96420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21.30

项目负责人: 丁娜妮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1.心理呵护 定期走访血液科病房,为白血病患者提供专业心理呵护,术前开展情绪调控,缓解心理压力。

2.专项帮扶 为有需要的贫困白血病患者开展专项帮扶活动,为贫患者募集资金,2014年为1名白血病患者募集资金70余万。

3.千里运髓 协助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运送活动3次,先后已经到达台湾、杭州等地。

4.为爱光头 通过男生剃光头,女生戴光头头套的形式,体会白血病患者的情绪与感受,表达“我和你一样”的感受,对于号召大众关注和支持白血病患者。

5.公益营销 为救助患者多次开展爱心义卖活动,至今以募集资金200万余元。

6.现场入库 深入社会,开展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宣讲,解除社会公众的困惑,呼吁更多的人支持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与温州市红会、血站合作开展现场报名入库活动。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wmu-red.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