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生命种子 续航生命之光 —— 桐乡市实现10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2021-07-07 19:22  阅读 559 次 评论 0 条

“10”这个数字,总有着特殊的意义。6月22日,石门镇民丰村村干部吴玉林完成了我市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至此,桐乡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人数位列嘉兴各县(市、区)第一。2011年,90后小伙刘征成为桐乡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10年来,越来越多具有无私奉献精神的桐乡人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向全国各地处在生命垂危之际的同胞送去来自桐乡的生命种子。

张剑(右)负责运送黄跃峰捐献的造血干细胞

张剑(右)负责运送黄跃峰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每一次捐献背后

都是一个家庭的重生

福建、广西、上海、江苏……对于10位桐乡捐献者来说,这些地方都有一位他们素未谋面的“亲人”。有这样一个动人的细节,当患者被成功治愈后,患者的血型会变成和捐献者一样的血型,原本毫无交集的两人之间有了生命的联结。

每一个捐献者,都是一个救人英雄。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大约在几十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一之间。对于处在绝望中的患者及其家人来说,匹配成功的捐献者就是给他们带来希望之光的英雄。

2014年,来自桐乡市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石门所的红十字志愿者张剑,成为了首位桐乡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完成后,张剑又选择成为一名“生命快递员”,将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送到患者身边。“我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在拯救一个和自己有着奇妙缘分的‘另一半’,当对方有需要时,我们应该挺身而出。”捐献和护送造血干细胞的经历,让张剑对于生命的伟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16年,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建立了由15名捐献者组成的护送志愿队,张剑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截至目前,他已完成17次造血干细胞护送任务。为了将装有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恒温箱尽快送达患者所在医院,一路上张剑连饭都不敢吃。

17次运送经历,让张剑见证了17个家庭等到造血干细胞时的欣喜。他还记得,一位儿童血液病患者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等亲人见到他时,立刻从座位上弹起来围住他,生怕他身上装有造血干细胞的蓝箱子有什么闪失的场景;一位在病房走廊上坐立难安、茶饭不思,等待了许久的患者妻子,见到他时激动得话也说不出来的场景;一位两天两夜吃不下、睡不着的患者父亲,见到他时眼里瞬间泛光的场景……小小的一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凝聚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希望。

不止步于捐献

一个个捐献背后的故事,让张剑更加坚定要继续投身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从2014年完成捐献至今,张剑除了护送造血干细胞之外,还经常在江浙沪地区进行义务宣讲。他走进校园、社区等地,结合自己的捐献经历,为群众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和感受、讲述捐献背后的故事。受他的影响,他的妻子、女儿也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此外,张剑与妻子、女儿、岳母,都签署了器官捐赠协议书。他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周边的人,将这份公益之心传递给更多人。

和张剑一样,洲泉镇中心卫生院合兴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剂师、90后小伙沈利强,在去年7月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之后,也选择成为洲泉镇红十字志愿队的一名志愿者,他和张剑一起走进浙江大学,向学生讲述自己的捐献经历。沈利强说,很多人都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甚了解,作为医务人员的自己也是亲身经历后才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体会。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不同于难度更高的骨髓捐献,加上新技术的使用,捐献对人的身体影响非常小,很快就能恢复到捐献之前的状态。而对于受捐者来说,这是一次极其珍贵的重生机会。

像张剑、沈利强这样选择把爱延续下去的人还有很多,当他们选择在他人生命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时,早已将传递爱化为了自己的实际行动。2011年,桐乡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征,虽然早已离开桐乡,但他也选择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护送志愿者。因为亲身经历过,才更懂得生命种子的珍贵和守护工作的重要性。

爱,不止步于捐献。如果每一个人都愿意将爱心传递下去,那正能量的影响力将会呈指数级扩张。献出爱、传递爱,一场场爱心接力铸就了大爱桐乡的温暖底色,浓厚了城市精神文明的氛围。10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是一个里程碑,更是桐乡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新起点。

新闻链接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适龄、健康的公民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原已衰竭或摧毁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的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近百种致死性疾病的目的,此过程称为造血干细胞移植。

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生理上无损健康——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可分化生成各种血细胞。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造血干细胞采集量较少——成年人(18~45岁)骨髓量一般在3000克左右,大部分存在于骨髓腔。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只采集混悬液约200ml/人/次,仅含造血干细胞约10克,对捐献者本身无不良影响。

动员剂安全可靠——目前国内使用的动员剂是“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目的是将长期“驻扎”在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据多年临床观察和国际报道,至今还没有发现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健康产生危害。

采集资质审查严格——根据原卫生部《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管理规范》,本着对捐献者负责的态度,只有与中华骨髓库签约的采集医院才可以采集非血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深思熟虑入库 义无反顾捐献

志愿者入库信息录入系统前有一周的静思期,如改变意愿可联系当地红十字会,终止HLA数据配型,避免资源浪费。一旦入库后放弃捐献,对患者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尤其对“待移植”阶段患者来说,会有生命危险。

桐乡市红十字会捐献热线:0573-88103165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光荣榜

1、刘    征 桐乡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11年5月17日

2、张    剑 桐乡市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14年5月13日

3、陈    强 桐乡市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15年5月18日

4、周新杰 桐乡市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15年12月25日

5、徐维杰 桐乡市第五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16年4月12日

6、王冬良 桐乡市第六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17年2月24日

7、黄跃峰 桐乡市第七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20年1月10日

8、沈利强 桐乡市第八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20年7月27日

9、万章诚 桐乡市第九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0、吴玉林 桐乡市第十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捐献时间:2021年6月22日

来自:今日桐乡  中心见习记者 肖芳   通讯员 钱小磊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9-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