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9)付敏强 – 能够帮助别人,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 2019年07月05日

2019-07-07 15:13  阅读 1,282 次 评论 0 条

7月1日上午,在建德市融媒体中心门口举行了一场简短而热闹的欢送会,欢送90后小伙付敏强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了更符合捐献要求,20多天来,付敏强持续锻炼减肥,共减重10斤。

付敏强是市融媒体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事业部工作。在同事眼中,他是能胜任网站制作、PS、摄像、画册排版、微信制作、晚会策划等诸多工作的“十项全能”。而同事所不知道的是,27岁的他已经有10年的献血血龄,从2009年开始,每年献血400毫升,已经累计献血4000毫升。2015年,付敏强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今年5月,付敏强收到了配对成功的消息,当即就答应捐献,并进行了高配检测。体检结果良好,但显示体重和尿酸偏高。身高183厘米的付敏强,体重89公斤,根据捐献要求,按他的身高来计算,最佳体重是78公斤。“我是从6月初得知体检结果后开始锻炼减肥的,就是每天跑步锻炼加少吃或不吃晚饭,体重从89公斤减到84公斤。”付敏强说。虽然与标准体重还有距离,但留给他和患者的时间有限。

为了熟悉捐献流程,付敏强借着采访的机会,认识了其他几位捐献志愿者,向他们了解注意事项和捐献体验。在全程陪同我市第10例捐献志愿者吴水林捐献后,付敏强说:“我觉得就和献血差不多吧,没什么好担心的。”通过提前“预习功课”,付敏强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甚至下载好了电影,准备在捐献的时候打发时间。他的父母远在江西老家,没能来陪同他捐献。刚接到省红会通知时,付敏强就把消息告诉了父母,他们并不清楚这件事是做什么的,但儿子说是为社会作贡献的,他们就非常支持他。

欢送会当天,许多同事、朋友和志愿者前来送行,为付敏强加油。从当天开始,付敏强将在省中医院注射动员剂,直至7月5日正式采集。

第489例-付敏强-杭州-2019年07月05日

“能够帮助别人,我觉得心里暖暖的。”7月5日,在悠扬的钢琴声中,付敏强完成了捐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根到现场看望。

当天上午8点刚过,完成第9针动员剂的注射、做好最后的准备后,付敏强就躺到了床上。8:40,采集正式开始。血液经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再回流到体内,一共需要经过13个循环。

因为采集过程需要长时间躺着不能动,两个小时下来,付敏强就觉得手麻脚麻,不过他说还能接受。为了避免水喝多了要上厕所,付敏强口干了也只能让朋友用棉签沾水湿润下嘴唇。

采集全程是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为了怕远在江西的父母担心,母亲发来视频请求时,付敏强只能让朋友先拒绝。采集结束后,才给家里报平安。

刚到省中医院时,体检显示付敏强的血压有些偏高,这几天来,他一直控制饮食,日行2万步来调整身体状况,终于在采集前一天恢复到正常血压。

“您的无私捐献,点燃了处在黑暗中的我,让我对未来又充满了希望和盼头。”在床前,同事为付敏强念了患者所写的感谢信。感谢信字迹工整,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患者殷切的希望和真挚的感谢。此时的患者,正在无菌舱中,等待着这份希望。

“造血干细胞的配对成功概率很小,约为400分之一到10000分之一之间,只有更多的人参与捐献,才有更多的患者能匹配成功。”杭州市红十字会赈济处处长王铭坤说。

建德市第1例、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郑卫军、张华全程陪同付敏强采集,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这平凡善举的队伍中来,给更多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在历经了约4小时的采集后,采集终于完成,共采集造血干细胞264毫升。随即,这份生命的希望就被志愿者送往患者医院。付敏强顺利成为全省第489例、建德市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文字/建德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纪婕妤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8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