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王力丰 – 浙大老校友为救陌生人回到杭州 – 2015年07月28日

2015-07-30 12:50  阅读 1,609 次 评论 0 条

x246-1

早晨9点,王力丰躺在病床上,看着墙上挂着的时钟,脸上流露的是欣然的笑意。

7月28日,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爱心室,来自温州龙湾区的王力丰挽起了袖管,坦然面对插入左右手臂的针管,针管的另一头连接的是一台血细胞分离器。

跨越地域的限制,提前三天来到杭州,王力丰此行是为了给一名白血病患者无偿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受捐献者是一位47岁的女性急性脊性白血病患者。

采集的过程将持续约4个小时,需要从循环1.5万毫升的血液里,寻找出约25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x246-2

浙大老校友再来杭州,为救人一命

采集造血干细胞的过程,时间流逝地似乎特别慢。

所幸,王力丰并不感觉孤单,十几年没见的老同学都来了,一起翻看十五年前的浙大毕业照。再次来到杭州,王力丰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浙大的老校友,2001年,王力丰毕业于浙大经济学院的货币银行专业。王力丰回忆,他1998年进入杭州大学,正是那一年杭大与浙大合并。王力丰笑着说:“我是拿着杭大的录取通知书来的,带走的是浙大的毕业证。”

老同学们特地带来的当年的相册,王力丰仔细翻看:“我清楚地记得,这张是曲院风荷的,我们学校离这里很近,平常也都会过去走走。现在15年都过了。”

同学眼中的王力丰,是低调而热心的:“他呀,就是特别热心,经常帮助别人,而且特别低调。这次过来杭州只告诉我们办公事,直到他哥哥告诉我们,才知道他是来杭州救人一命的。”

这次来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陪在王力丰身边的只有哥哥,“这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又不是大手术,就像献血一样,老婆我就没让她过来。”

王力丰:能挽救生命就像天上掉馅饼

谈起救人的感受,王力丰说:“今年四月份,我接到通知说可以捐赠,当时特别惊喜,就像天上掉馅饼,这样救人一命的机会,就这么砸到到自己身上了。”

怎么想到去捐造血干细胞的呢?王力丰说:很偶然。2010年,王力丰组织单位多名志愿者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组织者的我,首先登记才能发动更多的人去做这件事,没想到自己真配对成功了。”

其实,动机不全然那么简单。王力丰的父亲前两年去世的,王力丰回忆,早在十年前,父亲就去医院签了免费捐赠眼角膜的表格。在临终前也立下遗嘱,要求简单葬礼,切不可操办酒席。

“父亲的一生很坎坷,他告诉我们要热爱自己的生命,也要热爱别人的生命。父亲是我最崇拜的人。”王力丰告诉记者:“我主要是受父亲的感染,我们家有六个兄弟姐妹,任谁配对成功了都会捐。”

不会好奇对方的生活,只希望她健康

出于保护患者隐私的情况,捐助者没有机会知道自己帮助的患者是谁。王力丰唯一知道的信息:对方是47岁的一名女性。

王力丰坦然地说:“47岁的生命还很年轻,希望她以后能健康幸福就好,我不会过多的去猜测和好奇对方。”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叶晓东 见习记者 颉月娇 首席记者 徐文杰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4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