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们都误会了

2016-12-27 18:35  阅读 1,059 次 评论 0 条

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们都误会了 媒体报道 第1张

12月21日上午,义乌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楼东兴与十多名志愿者一起,带着鲜花、核桃,前往后宅街道洪华村看望一名特别的新妈妈。她不是什么达官显贵,她叫管倩倩,来自江苏,是一名普通的新义乌人。但她是我市第六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义乌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太多的第一次,让许多人记住了她。听说她生了孩子,许多当时陪她一起完成捐献的志愿者,都想着去看看她,瞧瞧孩子,也看看她身体怎么样。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以下简称捐干),我们真的有不少的误会。

捐干不是捐骨髓

更像加长版的献血

可能很多人都和记者一样,觉得捐干就是抽骨髓,脑海里马上浮现出韩剧的画面:几十厘米长的大钢针,刺入的脊柱,女主角缩得像虾米一样,瑟瑟发抖,满脸痛苦。

“其实不是这样的。” 楼东兴解释说,过去医术不发达,为了获得造血干细胞,需要采集捐献者的骨髓,一般的手法是骨髓穿刺,过程比较痛苦。但随着技术进步,这种落后的方法,90年代末就已经被淘汰。现在使用的都是外周血采集。先注射动员剂,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游离到血液中去。采集时,只需要像献血那样,把血液从右臂抽出,由血液分离机分理出其中的造血干细胞,再输回左臂即可。

管倩倩回忆说,经过前期配型成功,自己是2015年8月13日到省中医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连续注射了4天。她说:“打了动员剂那几天,关节感觉有点酸痛,不过影响不大。”全程一直陪在她身边的志愿者程青梅说:“那几天我们天天出去玩,看电影啊什么的。管倩倩还跟小孩似的,要去游乐场。我还说她长不大来着。”

而捐干的过程,管倩倩说,就像加长版的献血。“左右手各插一个管子,血从一个管子中抽出,流经一台机器,然后输回身体,整个过程大约4个小时,躺着不可以动。”

捐干

不会掏空身体

很多人觉得捐干有风险,捐了之后身体就会被“掏空”。特别是很多老人,认为捐干后身体会垮掉,就算没危险,也会留下后遗症。还有人认为捐干会影响生小孩,没生孩子之前是万万不能捐献的。

2015年8月17日,管倩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她说:“捐献后我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生活也非常正常。” 6个月后她怀孕。12月13日,她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

程青梅介绍说,实际上,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只占人体内造血干细胞总量的3%,一两周内就能恢复到原有数量。程青梅说,最明显的不良反应就是可能会出现身体酸痛、乏力、头晕等情况,但都在耐受范围内,大部分在采集结束后就会自行消失。那些所谓影响生育功能、影响寿命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

从2011年开始至今,义乌已经完成了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每年采样入库70多例,没有发生任何严重不良事件。程青梅说:“义乌的7例捐献者,都没有出现任何不良情况。不过我们也有听到有捐献者反映,干细胞采集后一段时间内,抵抗力会下降,体重会上升。主要原因还是采集后保暖工作没做好,以及吃太好了。”

但这些情况,管倩倩完全没有。身高172公分的她,体重一直在77公斤左右,非常匀称。而一直到生产,她也一直没有间断工作。“生当天上午,我还在上班,下午去医院检查,发现说羊水已经快流干了,就赶紧剖出来了。”当天19:29,她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婴,各项检测指标都正常。管倩倩说,剖腹产3天后,自己就能下床走动。而近距离生产才8天,管倩倩已经能走来走去,招呼志愿者了,起色看起来也非常好。

管倩倩是江苏人,巧合的是,她救助的白血病小女孩,也是江苏人。“在义乌这个第二故乡献血、配型成功并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的是老乡的生命,真是一种缘分。” 由于双盲规定,管倩倩并不知道患者的恢复情况如何。对此,她的理解是:“不管结果如何,我都尽我自己的力量了。有了宝宝之后,更理解了生命的不易,明白做父母的心情,也就越发觉得这件事做得值得,很对。”

商报记者 华青 文/摄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47-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