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李吉 – “万事通、老好人”成杭州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2016年08月22日

2016-08-22 20:03  阅读 1,230 次 评论 0 条

8月22日上午,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采集病房迎来了浙江省第298例、杭州市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34岁的富阳人李吉在历经近5个小时后,成功捐献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上海市儿童医院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重新点燃生命之火。

x298

杭州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陈红英,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孙洁专程前往省中医院看望并慰问李吉,对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无私举动表达感谢和敬意。

“万事通、老好人”,身边的人这样评价李吉

早在8月18日,李吉就来到杭州,准备进行连续4天的动员剂注射,其间陪他在医院的是母亲来引娟。

“儿子怕我和他爸担心,直到正式捐献的前几天才告诉我们这事。”来阿姨告诉记者,起初,家里人都很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李吉的身体会造成伤害,“还以为是老早之前的那种抽骨髓呢”。来阿姨说,经过这几天陪儿子的观察来看,是自己多虑了,“没想到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了,儿子除了打动员剂那几天腰有点酸外,吃饭、睡觉一切正常”。

x298-1

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天,陪伴李吉的还有他的妻子章小玲以及5岁的儿子。章小玲说,去年9月,李吉接到了区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初配成功,问愿不愿意捐献。“他没有一丝犹豫就答应了。而在往后的一年里,除了我,他和谁都没提起这件事。”章小玲告诉记者,由于夫妻两人都在银行上班,平时工作很忙,“但只要一有体检、采高分这些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情通知过来,他都会第一时间安排好工作,尽全力去配合”。

万事通、老好人,这是李吉身边的人对他的定义。2014年起,李吉在兴业银行富阳支行上班,做的是一线柜员工作。“他不仅对业务门门精通,而且还什么都懂一点儿。比如我们有谁的电脑坏了,都会找他修,他每次都很热心。”李吉的同事蔡俊雅说。

在兴业银行富阳支行行长华一东的记忆中,李吉朴实憨厚,是个爱笑的大男孩。“他每天都朝气蓬勃,笑脸迎人,谁见了他心情都会变好。”华一东表示,这次李吉捐献造血干细胞,单位十分支持,不仅帮他安排好了工作,还专门批了20天公休假,“为了让我们的‘英雄’能够得到充分休息”。

“能够挽救一个生命,不论多难,都值得为之奋斗”

对于大家的这些赞誉,昨天,躺在病床上的李吉有些不好意思,面对记者,他不愿过多地谈论自己。唯有提到捐献时的心情,他一改赧然,非常认真地表示,能够挽救一个生命,这事不论多难,都值得为之奋斗。

李吉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他就开始了自己的无偿献血,先后献血4次。在2010年8月的一次献血活动中,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一员。让李吉没想到的是,仅仅6年,自己种下的生命之树这么快就收获了果实。“我知道,配对成功仅有几万分之一的概率,而这个机会竟然会落到我的头上,除了惊讶,感到既幸运又幸福。”李吉说。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上午,浙江省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郑卫军也专程从建德赶来。作为爱心传递大使,他的使命是将李吉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送往上海。据悉,李吉帮助的血液疾病患者是一名安徽小女孩,今年6岁,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目前在上海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x298-2

李吉和郑卫军的合影(后者是浙江省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愿者

见到李吉的第一眼,郑卫军像看到自己的亲人一般,激动地上前和他握手,坐下来陪他聊天。郑卫军说:“2001年,浙江省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从第一例捐献者章焱到第100例,总共花了十年时间。而从我到李吉,这个数据翻了两番,也就是说仅仅4年,就新增近200例捐献者。”郑卫军表示,这个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浙江处处都有勇于付出大爱之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在全省具有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基础。

富阳累计已有2236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记者了解到,目前,富阳累计已有2236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无论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数量,还是登记入库的志愿者数量,富阳均处于杭州乃至浙江省前列。数据显示,在富阳所有登记入库的志愿者中,党员占了7成,“70后”和“80后”是绝对主力,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90后”陆续加入。这些志愿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秉承一颗颗火热的爱心,等待“髓”缘降临。

“感谢我们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帮许多人重获健康,让许多家庭免去支离破碎的困境。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进步,和捐献者的爱心之举,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血液病患者能够重新过上正常生活。”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区红十字会坚持把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关爱生命、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广泛深入地宣传动员,健全捐献网络,加强规范管理,做好服务保障,促进捐献工作良性稳步发展。

“李吉作为富阳第10人、杭州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对于富阳乃至杭州地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志愿捐献队伍,聚集在‘人道’旗帜下,给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你也想跟李吉一样,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为他人的生命奉献一份爱,可在每个星期的一、五、日,去城区大润发北大门的义务献血车上参加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活动,也可以在周三前往商业城门口。登记入库时只需要填表并采6至8毫升血液留样即可,前往之前务必先拨打区红十字会电话61703670进行咨询。

(记者 许荆楠 通讯员 屠丽敏)

摘自:富阳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9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