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姚敏刚 – 只为白血病患儿不再在黑暗中等待 – 2018年03月20日

2018-03-20 20:54  阅读 4,087 次 评论 0 条

杭城的初春,因绵绵细雨而稍显冷冽。而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却因一份爱而显得暖意融融。来自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姚敏刚在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5岁的血液病患儿送去生命的曙光。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书写一名医生的责任和担当。

第400例-姚敏刚-杭州-2018年03月20日

留样7年 “缘分”找上他

今年31岁的姚敏刚是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2011年,工作还不满一年的姚敏刚在“我为‘五八’献热血”的活动中,与单位同事一起,留样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由于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低,7年里,姚敏刚一直未收到任何有关配型的消息。渐渐地,他自己也逐渐淡忘了这件事。

2018年1月11日下午,刚下手术台的姚敏刚接到了姐姐的电话,说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希望他尽快回电。姚敏刚这才留意到,手机里有好几通未接来电。通过联系,姚敏刚得知自己7年前留下的血样与一名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5岁男孩配型成功,询问他的意愿。

姚敏刚回忆当初的学医之路,正是希望用一技之长治病救人,而现在一个5岁的孩子正在受病痛折磨,身为一名医生,怎可见死不救?“我愿意。如果有进一步消息,请及时联系我。”姚敏刚在电话里回复到。

一颗初心 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治病救人

姚敏刚的妈妈一开始因担心儿子的身体对捐献有所顾虑,但是当听到对方患者是和自己6岁的孙子差不多大的孩子时,老人也动容了。由于小患者病情紧急,姚敏刚加急做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所幸的是,一切都顺利通过。

3月16日,姚敏刚入院开始注射动员剂。期间,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姚敏刚在第二天就对动员剂有了些许反应。而最明显的反应便是集中在了腰上。当晚上腰酸痛的睡不着的时候,姚敏刚就想着对方孩子正等待着自己“生命的种子”,靠这股毅力,他挨过了“难受”的两天。到了第四天,酸痛感倒也渐渐减轻,逐渐不那么明显了。

3月20日上午9点一刻,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随着干细胞分离机“滴、滴……”地响起,采集便开始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姚敏刚此刻感受时,姚医生说:“作为一名父亲,我能深刻体会患儿父母的内心。我甚至脑海里想过,通过移植,那个孩子能跟我儿子一样快乐健康成长。”爱人、孩子和姐姐一家也一直陪伴在姚敏刚身边,给他以最温馨的支持。

期间,省市、余杭街道红十字会、区二院的领导也纷纷到现场,为姚敏刚加油。余杭区前几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靳毅、陆雪贤、赵宝强、黄钢锋和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来到采集室,陪伴捐献并为他鼓劲。正巧,去年的同一天赵宝强成功捐献成为余杭第21例捐献者,他与靳毅一起献完成分血赶到现场看望敏刚:“我想让这一天更有意义!”

余杭第4位捐献者靳毅、第21位捐献者赵宝强到现场看望姚敏刚。他们一早先赶赴省血液中心献成分血,隔空送来手作创意祝福:与姚医生捐献在一起,爱在一起。

全省第400例 他希望爱心队伍越来越壮大

“您的捐献不仅挽救了我孩子的生命,也拯救了我们的家庭!孩子的体内将流淌着您的血液,感谢您给予孩子的第二次生命!”患者父母托志愿者带来的感谢信中写道。

12点10分,经过3个小时,医护人员成功地从姚敏刚的血液里提取了15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救命的“生命种子”随即被志愿者送往上海,将于当日移植到小患者的体内。

为了鼓励孩子坚强,勇敢的与病魔抗争,姚敏刚与爱人、孩子一起挑了一份礼物,并为孩子写了一张贺卡,托志愿者带回上海。“请不要担心,你的病一定会被医生们治好的。不用害怕,那么多人都会陪着你的。”字字句句都代表了这位“姚爸爸”最真挚的祝福。

姚敏刚是余杭第28例、浙江省第400例、中华骨髓库第7184例捐献者。当天,整个采集室也被布置地特别温馨。看着墙上“400”的字样,姚敏刚说:“救死扶伤本就是身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的最基本职责。我很幸运能配型成功去救这个孩子。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为更多的患者播下‘生命的种子’,让他们重获健康。”

据悉,姚敏刚也是余杭区捐献者团队中第6位医护人员。

来自:余杭红会 通讯员/李清清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0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