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 让“捐髓二人组”在医院相遇

2023-03-20 15:33  阅读 233 次 评论 0 条

金鑫(左)与张治威(右)在病房交流捐献心得

3月14日日8时,在杭州造血干细胞捐献中心,余杭造干捐献者张治威躺在病床上,鲜红的血液从他的一侧胳膊中缓缓流出,经过机器分离,造血干细胞得以采集。

“爸爸加油!”妻子丁蕊特地带着女儿赶来医院为张治威加油打气。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和分离,张治威共捐献26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余杭区第3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远方的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巧的是,当天病房里还有一位同样来自余杭的造干捐献者。金鑫于前日入院做身体准备,将于本周五捐献造血干细胞。一般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接连两位来自余杭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配型成功并在医院相遇,这概率更是小之甚小。

“昨天我们聊了很久,希望我的一点心得可以缓解他的紧张。”作为早四天入院的“前辈”,已顺利完成捐献的张治威将鲜花交到金鑫的手上,让爱传递。

为生命续航

90后退伍军人热血沸腾

1990年出生的张治威,今年33岁,是安徽宿州人。2012年退伍后来到余杭工作生活。

张治威告诉记者,他清晰地记得当时得知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匹配成功时的激动心情。“当工作人员询问我是否愿意捐献时,有好几秒钟,我都说不出话,激动得整张脸都涨红了,感觉身体内的血液像开水般沸腾、翻滚。”冷静下来后,张治威认真地回复说:“可以,我愿意!”

此后,张治威一直积极配合体检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了能以更好的身体状态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张治威戒了酒,还坚持每天早睡早起。“听说对方是一个18岁的高中生,正是拥有无限可能的年纪。我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很能感受到患者和家属的痛苦和无助。如果我的这点小小善举能为对方带去希望,我当然愿意去为之努力。”张治威说。

自2008年第一次在部队参与无偿献血后,15年来张治威一直积极参与献血活动。那种被别人需要的自豪感让他“着迷”“上瘾”。“只要时间到了,我就会跑去献血点献血,一年要献好几次。”张治威说,“如果每个人都能伸出援手,共同点燃爱心火苗,就能让温暖飘到每个角落。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我相信,我也同样有创造奇迹的能力。”

小小善意

为他人种下希望种子

31岁的金鑫是余杭本地人,2017年,他所在单位组织献血活动,大学就开始献血的金鑫第一时间报了名。“那天献完血,我坐在边上休息,看到有造血干细胞宣传就过去看看。”金鑫回忆道,当得知只需要留下10毫升血样就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时,他毫不犹豫地撸起了袖子。“以前也看过相关报道,知道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的机率很小,抱着多一个人加入就多一份希望的心态,我留下了血样。”

去年11月,金鑫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说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在听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完相关流程后,他欣然同意捐献。“妻子也很尊重我的选择,她说这是救人一命的好事。”金鑫腼腆地说道。

高分辨率配型检测、体检……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为了捐出最好的“救命种子”,他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除了吃好、睡好,我还坚持运动,每天跳绳1000个”。金鑫说。

近年来,余杭区积极开展造血干细胞宣传动员,已有超4700名志愿者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34名志愿者完成捐献。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崔航菁表示:“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中来,传播‘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理念,让余杭充满爱与希望。”

来源:余杭时报(记者 朱筱 通讯员 葛丹萍)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881x88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