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轻装上阵”

2022-09-10 13:56  阅读 250 次 评论 0 条

“捐赠造血干细胞,这是一件很酷又特别有意义的事情。”8月22日,工行台州黄岩支行一名00后青年员工陈泓羽,在杭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火种”,照亮了他人的“生命之路”。

作为黄岩区第19例,浙江省第8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00后青年陈泓羽用26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火种”。他的这一善举,在给血液病患者带来重生希望的同时,也为社会增添了些许感动和温暖。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拯救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生命的唯一有效手段,因此造血干细胞也被喻为“生命火种”。近几年,随着骨髓捐献的不断宣传,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生命火种”延续行动当中,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因此获救。然而,有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960215人份,而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12234例。2021年1到10月,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1550例,而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达99338人。另外,我国每年还会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余人,以现有库容,还远远无法让所有的血液病患者都能找到与自己配型成功的骨髓。

从目前情况看,影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数量提升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不够了解,担心损害身体健康;二是相关法律制度尚不够完善,捐献者的很多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比如,造血干细胞捐献与无偿献血有所不同,至少要两次体检,捐献时要5天,捐献完也需要一定的休息时间。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虽然也想给白血病患者一个再生的机会,甚至已配型成功,但所在工作单位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予支持,因此只能有两个选择:要么辞掉工作,要么无奈放弃捐献。由于家人、单位反对,捐献者被迫终止捐献的事情近些年屡见不鲜。

捐献造血干细胞虽说是出于自愿,但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也只有志愿者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公众才会有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热情。因此我们希望,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保障政策措施,让每一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都能够“轻装上阵”。如此,才能激励更多热心人积极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使更多的患者得到帮助,为更多的家庭重燃生命希望。

来源:台州晚报   记者:程绍德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817-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