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这位马拉松爱好者的感召力实在令人惊叹!

2021-03-28 08:36  阅读 799 次 评论 0 条

“坚持运动,强身健体;坚持献血,身心舒畅。”无偿献血者涂晓星,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他的个人爱好与公益行为。

涂晓星是杭州诺基亚研发中心一名普通的测试人员,是我省第45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还是一名固定献血者。他酷爱跑马拉松的他,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坚定的公益心,18年来,他参加无偿献血98次,累计献血总量达26000毫升,并连续2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分别是2016-2017年度和2018-2019年度。

随着献血次数和献血量的叠加,一袋袋鲜红的热血延续着一个个垂危的生命,涂晓星的爱心善举也在温暖着、感动着我们每个人。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每个‘第一次’都是最好的安排。”涂晓星回忆道:“第一次献血,其实也是很偶然的。”那是2003年,当时他住在城西,空闲时,常常会和家人去城西的物美超市逛一逛。有一次,逛好超市准备回家时,他发现超市边上停着一辆献血车,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一次就成功了,最后成功捐献400毫升的全血。第一次献血后,涂晓星通过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口中得知了更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知晓了全血献血的间隔期,一直到2010年,始终保持着每半年捐献一次全血的频率。

2010年之后,涂晓星因为各种原因,很少去逛超市,也改变了献血的地点。2015年12月,当他来到龙翔献血点参加全血捐献时,他结识了一位资深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朱莲英,他们拥有共同的爱好,都喜欢跑步,关于跑步、无偿献血,他们聊了很多很多。通过短暂的交谈,也更新了他的“无偿献血知识库”,涂晓星了解到成分献血的间隔期只需要14天,于是,他想:如果我参加成分献血,我就可以捐献更多的血液,帮助更多的病患了。2016年6月,他第一次来到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完成了1.5个单位血小板的捐献。

2017年,当他得知省血液中心滨江院区也可以参加成分献血时,在滨江上班的涂晓星,常常利用午休时间前来献血,献血后,默默地返回岗位上班。

跑步、献血,缺一不可

“跑步,让我觉得很快乐,特别是那种大汗淋漓之后的快感,我很喜欢。”谈及跑步,涂晓星有说不完的话。2009年,他喜欢上了跑步,一开始,是休息天在家附近跑,之后,下了班在公司附近跑,基本上坚持每两天跑一次,久而久之,他的耐力变得越来越好。于是,他报名参加了省内各地市及江浙沪的各类马拉松比赛,连续12年参加“杭马”。目前,他已累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80场,这个数字都快赶上他的献血次数了。

“跑步,让我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更有信心,我的心态也变得越来越健康,更希望为社会多做贡献,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坚持献血的一个主要原因。”涂晓星骄傲地告诉我们。

“常年坚持跑步,收获了健康;闲暇做做公益,传递了爱心。这样真的挺好的。”涂晓星在微信朋友圈打卡时这样写到。可见,跑步和献血,早已成为涂晓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11”,惊人的感召力

3月16日,涂晓星带着他的“小团队”又来了。“这不是‘诺基亚跑男团’吗?你们来啦。欢迎!欢迎!”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见到他们格外亲切。对于献血的各个流程,他都非常熟悉,还帮忙做起了志愿者,引导大家如何更快地完成献血,不耽误下午上班。

当天,和涂晓星一起来献血的,一共有5位“跑男团”成员,分别是钟嵩、耿涛、王俊、任显林、祝剑。据了解,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来献血,有已经献血5次、8次、18次、33次的,其中2位还是2018-2019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当问及,为何想到来献血时,他们看着正在献血的涂晓星异口同声地说:“我们都是一个组织发展出来的。”

因为喜欢跑步,涂晓星在公司里还组建了一支跑步爱好者队伍,并担任诺基亚跑步俱乐部的会长,平时组织大家到西湖边、钱塘江边跑跑步,也组织大家参加一些跑步比赛,亦娱亦乐。有一天,涂晓星在想:我们俱乐部的跑友们都在坚持跑步,大家的身体一定都是很棒的,那么,参加无偿献血应该也没问题的。因此,每次集体活动时,他都会有意识地和大家介绍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重点介绍浙江省的“三免”优惠政策。慢慢地,在他的感召下,很多同事也纷纷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现在,涂晓星每次来献血不再是孤单一人,他的身后是一个爱心小集体,每次献血都和同事们结伴而行,有说有笑的。从1人带1人到1人带11人,在涂晓星的带领下,这支健康、有爱的队伍正在一天天壮大。

“这是你第98次献血了,等你献血满100次,我们一定要好好庆祝一下。”一起来献血的同事这样对涂晓星说。“好的,没问题。你们也要继续加油,争取早日献满100次。”涂晓星这样鼓励着同事们。从第一次的默默无闻到第98次的稀疏平常,从“单枪匹马”到“成群结队”,涂晓星用善心、善行,感召了更多的人,帮助了更多的生命。

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    郑珊珊、郭俊峰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53-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