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奚立时 – 用大爱温暖生命 – 2019年12月18日

2019-12-20 09:46  阅读 890 次 评论 0 条

第535例-奚立时-杭州-2019年12月18日

12月18日下午14:00时,在浙江省中医院干细胞采集室内,医生轻轻地拔下奚立时手臂上的针头,并将历时5个多小时采集的2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交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奚立时因此也成为了我省第535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同意捐献 积极配合采集

奚立时是浙江省第二测绘院航测与遥感四分院的一名技术人员。今年8月20日,刚从测区回来的他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浙江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湖南长沙一名血液疾病患者初配相合,希望他能给与帮助。奚立时坦言,刚听到消息的时候感到很意外,也有一点点害怕。但听说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于是他决定救人。

9月20日,做了高分检测,结果显示他与受捐者配型成功。于是,12月13日,奚立时在浙江省中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注射动员剂、预充管道、采集造血干细胞……一开始我也是有点紧张的,但是想到平凡的自己也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就觉得没什么了,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他有什么话想说时,奚立时为素未谋面的那位血液病患者送上了祝福:“虽然我不知道他是谁,但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吧”。

隐瞒家人 害怕他们担忧

“这几天我一直陪着他,看着一直要注射动员剂,还是很心疼的。我都还是上个星期才知道,他一直没告诉我和家里人”。12月17日,当单位代表去医院看望奚立时时,他的爱人对我们这样说道。

原来,奚立时害怕家人担心,一直没有告诉他们。他说,主要是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怎么回事,只是听老一辈的人说过“敲骨抽髓”的故事,所以接到电话的时候还是有点害怕的。不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跟我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整个过程就是一个简单的外周血的采集,从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出来,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并不是大家误解的从骨髓腔里面去抽取骨髓液,过程很安全。”自己网上查阅了有关信息、咨询了医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是人体不断再生的物质,除了捐赠过程中短期的身体不适,后期只要注意饮食和锻炼,很快就能恢复,并且一般不会留下不良后遗症。

在要办理入院的前两天,奚立时告诉了妻子自己的决定,并通过详细的讲解有关捐献信息,得到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毕竟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也能为我以后的孩子立下一个好的榜样,”奚立时如是说。

大爱无疆 坚持18年献血

能同意此次捐献,对奚立时来说其实也是正常不过的事了。因为从2001年开始,他就坚持每年献血,如今已有18年之久,捐献血液已达4200毫升。在奚立时的家里,现在还珍藏着数张献血证和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2001年的时候,当时就觉得年轻,献点血也就是献爱心了。”这之后,奚立时就认为献血是每年的必做事情。2005年5月8日,无意中拿到一本血液病的宣传册,看到那些患者的无助和绝望,奚立时就想“资料库多一名志愿者,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就多一份希望啊!”于是,当天他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据悉,在我国,白血病患者的数量以每年平均4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虽然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概率比较低,但只要能够匹配成功,大部分患者移植后是能够治愈的。9月20日,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奚立时高配成功时,他曾说“希望大家了解造血干细胞,并且能加入到捐献的大家庭中,给更多的家庭带去生的希望!”是啊,只要人人都能像他这样献出一点爱,我们这个世界才会更美好。

来自: 浙江省第二测绘院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3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