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方圆 – 我感受到的温暖,也想传递给更多人 – 2020年01月07日

2020-01-10 15:45  阅读 791 次 评论 0 条

第544例-方圆-台州-2020年01月06日

一年两次配对成功,过程一波三折

1月7日中午11时许,来自温岭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方圆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

方圆出生于1985年,家乡是四川宜宾,在温岭已生活了20多年,是一名新温岭人。他在太平街道星光南路上开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从事家政服务和粮油等生活用品销售。

2017年4月,方圆在我市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梁秀慧的影响下,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我孩子在她那儿买奶粉,她店里有很多这方面的宣传资料,碰到感兴趣的,她还会给大家介绍。听她说得多了,我也就下定了决心,要为那些患者出一份力。”在一次献血后,方圆正式填表入了库。

“入库后,我就一直在期待着。”2019年4月,入库两年后的一天,方圆的心愿成真了。“您好,我是市红十字会的,经过筛查,有一名患者与您初步符合,您愿意……”还没等工作人员说完,方圆立即激动地表示自己愿意。“从入库开始,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随时可以捐献。”

随后,方圆前往杭州进行体检和高分辨血样采集。然而,就在方圆等待高分辨配型结果的时候,这名患者却因病情过重,不幸离世。“难过了很久,一直在想是不是自己动作太慢了?如果再早个一天,是不是就有希望救回来了?”5个月后,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再次联系了方圆。“又有一个配上了!”这次,方圆下定决心,一定要给这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1月7日,方圆共采集了20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但经过化验,与患者体重所需量还有所差距,只得再次进行采集。1月8日上午8时,方圆早早地来到了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多耽搁一天,患者就多一天危险,能早点采集完成就早点。”

刚开始,医生为方圆采取了颈深静脉采集,但穿刺后效果并不好。无奈之下,只得继续采取手臂采集。而在这过程中,方圆没有丝毫怨言,全力配合着采集。最终,经过两天的采集,从方圆的血液中一共提取了32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而方圆也成为了温岭市第13例、浙江省第544例、全国第93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感受到的温暖,也想传递给更多人”

采集完成后的方圆,看上去既疲惫,又满足。“听说受捐者在逐渐好转,这真是太好了!”虽然捐献量非常大,但经过几天的休养,方圆已正式复工。回想起自己这一次的捐献历程,方圆说,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赵梓善是在我之前捐献的,看到小女孩给他画的画,我哭了两次。”方圆说,自己是个“眼泪少”的大老爷们,平时泪点也比较高,但一看到孩子稚嫩的画作,他还是忍不住被深深地感动了。“我自己也有孩子,一想到才几岁大的小孩子就得受这些苦,眼泪就自己流下来了。”作为一名父亲,方圆希望,天下的所有孩子都能够远离病痛,快乐成长。

不仅是父亲,方圆也是儿子。在前往杭州捐赠之前,方圆的父母并不知道他要去做什么。“我爸爸60多岁了,我怕说了他受不了。”采集结束后,方圆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家,告诉了父母自己捐献的事情。方圆向父亲讲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用途,怕父母担心,他还特别强调,这不会对捐献者健康造成影响。而父亲表示支持,“既然是好事,你就应该做,要好好注意身体,多休息!”

有了家人的支持,方圆愈发满足。“我感受到的温暖,也想传递给更多人。”在温岭打拼20多年,方圆说,自己感受最多的就是温岭的温暖。他觉得,温岭人都非常热心、善良。“我经常参与公益志愿活动,大家都很积极,看望孤寡老人、关爱困难群众等,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我看在眼里,心里也暖暖的。”偶尔,方圆也会带孩子去参与志愿活动,他希望,孩子也能成长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

来自:温岭新闻网(记者陈远笛)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4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