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叶剑峰 – 大爱无疆!他成为天台县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2020年06月08日

2020-06-09 16:29  阅读 1,546 次 评论 0 条

第571例-叶剑峰-台州-2020年06月08日

6月8日,来自福溪街道杜潭村岙里自然村的叶剑峰在省中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我县第3例,浙江省第571例,全中国第97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多年的善举和一次机遇

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中,叶剑峰都是个乐于助人,关心弱小的人。当叶剑峰还是20多岁的青年小伙时,他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自那以后,这二十多年,他坚持献血,只要看到献血车都会去献,至今已累计献血2000多毫升。一次与合作商谈合同的路上,看到有位老奶奶沿街卖栀子花,叶剑峰当即停车,询问价格后买下老奶奶手中剩下所有的花。合作商不解地问他,他说天气热,老人家年纪大了,想让她卖完可以早些回家休息。就是这不经意的一个举动、一句话,让对方认定他这个合作伙伴,一直合作至今。正所谓“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叶剑峰还经常关注水滴筹上他人的求助信息,帮助进行转发和捐款。耳濡目染下,他的妻子也热心公益,经常和他一起参与无偿献血。

2019年2月26日,叶剑峰在无偿献血时,正好碰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宣传造血干细胞知识。他看完宣传,了解得知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便毫不犹豫地留下10毫升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

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

留下信息后好几个月没有动静,叶剑峰也慢慢淡忘了这件事。直到1月22日,叶剑峰接到县红十字会的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初步匹配上了。这让他惊喜万分。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的概率很小,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型别中,相合几率是四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但这只是初步匹配上,叶剑峰心里也没有底,于是,他加强煅炼、控制饮食,希望能够为有缘人尽自己这一分力。5月份,在确定自己匹配成功后,叶剑峰将消息告知家人。得知要捐献200多毫升,妻子不免产生了担忧,但是叶剑峰的坚定令妻子最终打消顾虑,全力支持他的做法。

成为全县第三例捐献者

6月4日,怀着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的心情,叶剑峰来到省中医院。接下来的5天,他每天注射2次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这期间,他出现了肌肉酸胀等不适症状,但一想到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不久将用来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这减轻了他的不适感。

6月8日,叶剑峰躺在病床上,血缓缓地从他体内流出再流进采集袋,剩下的血液经过循环又从另一只手臂输回,采集袋里闪动着生的希望。志愿者为叶剑峰朗读着受捐者写给他的感谢信,“您是我们的恩人,胜似我们的亲人……”这朴实的话语让叶剑峰为之动容,自己这小小的付出,能挽救人的性命,值了!因为经常锻炼、献血,4个半小时的采集过程非常顺利,护士长说叶剑峰是她见过身体素质最强的捐献者。捐献完成后,叶剑峰笑着说:我都做好准备动刀、抽骨髓了。没想到技术这么先进了,跟献血没什么两样嘛。如果以后还能匹配成功,我还是愿意捐献的。

叶剑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他也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行列中,用爱传递生命的希望。

来自:天台新闻网 通讯员卢芸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7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