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陈志铭 – 不仅是拯救一个人 也是在拯救一个家庭 – 2020年08月03日

2020-08-08 17:03  阅读 1,289 次 评论 0 条

第591例-陈志铭-台州-2020年08月03日

8月3日上午,黄岩“95后”小伙子陈志铭躺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他的双臂上插着针管,带着体温的鲜血从一边的针管输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将其它血液成分又从另一边的针管输回他的体内。整个捐献过程,陈志铭神情轻松地和工作人员聊天。

今年25岁的陈志铭说,加入中华骨髓库是一个偶然的机会,2019年3月,他参与宁溪镇组织的一场无偿献血活动时,多留取了10ml的血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时也没想太多,想着可以帮助别人,就加入了。”

2020年初,陈志铭第一次接到了红十字会通知,有个患者和他初步配型相合,问他是否考虑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有过多犹豫,陈志铭同意了捐献。“刚接到电话的时候,我是有点紧张和激动的,后来冯老师向我详细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让我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成分血一样,都是从静脉抽血,对人体没有伤害。”陈志铭说。

在区红十字会的安排下,他做了进一步的身体检查。整个过程中,陈志铭没有跟家人透露一个字。“不跟父母说是怕他们担心,毕竟他们和绝大多数人一样,误认为捐献会对身体有损伤。”陈志铭说,他自己也查阅了很多资料,目前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不会对捐献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早在四天前,陈志铭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注射动员剂,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注射了动员剂,腰经常有点酸痛,尽管要忍受着身体上的不适,但陈志铭没有丝毫的退缩,他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不仅是拯救一个人,也是在拯救一个家庭。

“这几年,在病魔的折磨下,我就像是在布满荆棘的黑暗中漫无目的地游荡一般,看不见一点希望……当医生告诉我你是一个和我同龄的小哥哥,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真的非常感谢,感谢您能向我伸出援助之手,赋予我新的生命,给了我生的机会……正是像你这样的好心人让这个世界美好且温暖……”受捐患者托志愿者送来了感谢信。

3个小时多的采集过程,陈志铭必须保持不动,身体的麻木在所难免,他自己却说:“跟患者的生命比起来,这些都不值一提。”

最终,陈志铭成功捐献了268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浊液,成为了浙江省第591例、黄岩区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那位正在与血液疾病顽强斗争的患者,也将会收到这些“生命种子”,在绝望之中,重燃生的希望。

“我区目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已有一千多人,并且每年的新增人数为一百人左右。”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周宣刚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概率很低,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所以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的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相合供者的机会就越多,“生机”就越大,“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行列中来。”

文:吴宣仪、邵青青

来自:黄岩红十字会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9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