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罗文 – 十年前这个嘉兴小伙做了一件事,十年后挽救一条命! – 2020年10月26日

2020-10-29 15:31  阅读 1,025 次 评论 0 条

第619例-罗文-嘉兴-2020年10月26日

10月26日下午,在数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后,31岁的小罗感到欣慰。他知道,这袋小小的粉红色液体,将给一个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这位善良的小伙是嘉兴市今年第6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嘉兴市第54例、浙江省第61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小罗是嘉兴西互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的职员,2010年,正在陕西省读大二的他和同学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年轻的小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十分了解,但听说可以“救人”,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统计显示,非亲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十万分之一。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的10年时间里,小罗一直没有收到匹配成功的通知,他也逐渐淡忘了这件事。

今年7月,一个长途电话将他的记忆唤起。“陕西那边的红十字会打来的,说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位血液病患者的血型初配成功。”小罗回忆道,对方告诉他,因为他大学毕业回嘉兴后换了手机号码,他们通过学校几经辗转才终于找到他。

“这么难也要找到我,可见我的造血干细胞对病人来说多么重要。”小罗说,“救人是天大的事,能救不救,良心过不去。”

小罗的爱心得到了爱人的支持。随后2个多月里,小罗积极配合采集干细胞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制定采集计划等各个流程。几天前,在妻子的陪伴下,他放下手头的工作,住进了杭州一家医院。

采集造血干细胞前需要连续4天打动员剂,让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小罗因为打了动员剂,出现了腰酸、腰痛的症状,不过这在他看来不算什么,“一点点酸痛,能够换来一条生命,是值得的。”

这天下午,2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嘉兴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立刻把热乎乎的造血干细胞放进专用箱,立即出发,把这袋“生命的种子”第一时间送到受捐者身边。

造血干细胞送出后,小罗没有离开——对方是个成年人,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未必足够,他等待着受捐方的消息,随时准备二次捐献。他说,救人就要救到底!

来自:南湖晚报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61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