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孙安旭 – 髓爱同行,“95后”小伙用大爱点燃生命之光 – 2020年10月30日

2020-10-31 15:34  阅读 1,154 次 评论 0 条

第620例-孙安旭-宁波-2020年10月30日

10月30日上午,“95后”小伙子孙安旭躺在市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他的血液缓缓流入血细胞分离器。经过两个小时四十分钟,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00多毫升。孙安旭成为我区第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其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用于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孙安旭的双臂上插着针管,鲜血从一边的针管输出。在分离提取出造血干细胞之后,又从另一边的针管输回他的体内。他告诉记者,去年4月,他在学校时将血样纳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1岁的孙安旭毕业于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曾是护理专业的学生。相对于其他人来说,孙安旭更加知道造血干细胞于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性。“当时入库的时候,我也没多想,就想着万一有一天,我可以帮助一个血液病患者,挽救一个家庭呢。”

让孙安旭没想到的是,今年1月,他第一次接到了接到了区红会的电话,有个患者和他初步配型相合,问他是否考虑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有过多犹豫,孙安旭一口答应了捐献。

“我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事情,父母并不知道。今年4月,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再次给我打电话确认后,我就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孙安旭回忆,得知这个消息,父母担心捐献对身体不好,并不同意。

学过医的孙安旭知道,如果他不捐献,那名和他初配成功的血液病患者可能等不到下一个同意捐献的人了。期间,孙安旭回到温州老家,将在网上找的资料拿出来,耐心地向父母解释捐献的原理和过程。此外,孙安旭的父母也咨询过当护士的亲戚,逐渐放下了顾虑,转而支持儿子的善举。

今年6月,在区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孙安旭前往定点医院做了高分辨配型。今年8月,他完成了综合评估体检。没过多久,孙安旭等来了配型成功的消息。他笑着告诉记者,不管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询问几次是否愿意捐献,他的答案都是“同意捐献”。

捐献前,原本生活、饮食就比较规律的孙安旭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了。他告诉记者,毕业后,他并没有在临床一线工作,而是做着与医疗相关的工作。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一种形式的救人。

“其实,我就是一个平凡人,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情。”孙安旭说,“不过,心里也多了一份牵挂,希望他(她)能好起来,幸福的生活下去。”

据了解,孙安旭是浙江省第620例,宁波市第107例,鄞州区第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来源|鄞响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62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